桂林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1月6日 周家斌)

2017年02月22日 21:43   来源:桂林日报   

    ——2017年1月6日在桂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长 周家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加快建设新城,疏解提升老城,产业融合发展,城乡协调推进,生态文化相融,富裕和谐桂林”的总体要求,坚持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一本蓝图绘到底”,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全市经济呈现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态势,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初步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074亿元,增长7%;组织财政收入223.8亿元,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2131亿元,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1亿元,增长1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926元,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65元,增长10.4%;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3%;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5%,减排指标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

  ——— 胜地建设加快推进。胜地建设发展基础不断加强,体制机制不断创新,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完善。投资300亿元的万达文化旅游城开工建设,国内首家由地级市设立的航空公司——— 桂林航空正式运营,崇华中医街、益田西街建成开业,旅游综合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接待游客5380万人次,旅游总消费达626亿元,分别增长20%、21%,旅游综合实力与风向标作用显著增强,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旅游创新发展先行区、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和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加速形成。

  ———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增速分别高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4.5、2.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6%,提升8.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速高于规模工业增速10.7个百分点,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

  ——— 发展动能迅速成长。新增市场主体3.95万户;限额以上网上零售额增长785.3%;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3个,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5家、企业技术中心7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5家,认定工业新产品44个,数量均居全区前列;与华为、中兴、浪潮等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成功签约;多渠道融资超300亿元,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 城乡面貌深刻变化。打造品位休闲之都取得重大进展,新区市民广场、山水公园等项目即将建成,市直机关加快入驻,人气、景气、商气日益聚集;“北通南畅、东拓西联”工程基本完成,国道321桂林至阳朔段扩建工程主体基本完工,福利路二期建成通车,循环互通的城市立体交通格局加速形成。荔浦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第二批15个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书记工程”通过验收。“美丽乡村”建设保持全区领先,36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完成首批17个示范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 改革攻坚取得突破。桂林经开区正式挂牌成立;市级旅游资源整合取得突破性进展,漓江城市段游船实现统一经营;13家市级投融资公司和22家国有企业改革重组为8家市级投融资公司进展顺利;旅游产业用地改革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导游自由执业试点中期运行评估全国第一;交通行政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工作圆满完成。一些多年难啃的改革硬骨头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 文化名城魅力彰显。逍遥楼、正阳东巷历史文化街区建成开放,成为代表桂林形象的新名片、新地标。与中国歌剧舞剧院联合创作大型民族歌舞剧《刘三姐》,成功引进乌克兰芭蕾舞剧《天鹅湖》等高雅艺术。央视2016年端午特别节目“歌从漓江来”收视率排名全国同时段第一,国庆黄金周漓江和灵渠旅游在央视连续播出,2017年央视春晚南方分会场花落我市,海内外将再次刮起“桂林旋风”。

  ——— 漓江保护成效显著。漓江流域21家采石场关停拆除复绿;漓江城市段60个截污项目全面完成,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提高到97%,非法采沙、住家船、洲岛鱼餐馆、网箱养鱼、畜禽养殖场等清理整顿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长期困扰漓江保护的难题得到有效化解。漓江城市段沿岸景观亮化工程建成使用;市内游新航线正式开通;沿岸慢行步道改造工程基本完工;精华游游船星级改造全面完成,漓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受到广大市民、游客的普遍好评。

  ——— 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全年民生支出31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9%。整合各类社会扶贫资金35亿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2亿元;114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减少贫困人口7万人,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落实全民参保计划,新农合参合率达99.01%。荣获“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成为广西唯一实现“四连冠”的城市。

  各位代表,成绩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这些成绩凝聚着全市人民的辛勤汗水,饱含着社会各界的贡献付出,坚定了我们砥砺前行的决心和信心!

  过去的一年,困难比预料的多,挑战比预想的大。我们始终坚持以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统揽全局,聚焦目标,迎难而上,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注重质量效益,推进产业做强升级。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努力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完善。

  现代工业稳速提质。产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两翼齐飞、双轮驱动、多点支撑”的工业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桂林经开区建设全面推进,华为产业园等30个项目实现签约开工,邻里中心、大溪河物流园等22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初见成效;高新区提质发展,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发明专利638项、“新三板”上市企业2家,高新区创业园成为广西唯一的A类国家级孵化器,新增在孵企业82家,民华科技入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引导成立5家各具特色的民营众创空间,入驻创业团队70个,成为广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亮点;县域工业园区(集中区)稳步发展,为全市工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重大产业项目进展顺利,中电科光电子光通信科技创新与产业化、燕京漓泉100万吨产能填平补齐工程等一批项目开工;溢达九美桥时尚园、桂林电科院电工电子新材料产业基地等一批续建项目顺利推进;华能桂林燃气分布式能源(一期)、广陆数控高端数显量具量仪等一批项目竣工试产。3家企业获自治区“互联网+制造业”示范项目,数量居全区前列;2家企业3款车型进入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质量品牌建设实现新突破,国际线缆、莱茵生物荣获“中国质量诚信企业”称号,三金药业获自治区主席质量奖,“俏天下”成为中国驰名商标。服务企业成效明显,大力开展“企业直通车”“市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干部入企联系服务”等活动,“惠企贷”业务扎实推进。预计规模工业总产值2528亿元,增长7%;规模工业增加值722亿元,增长6.7%,工业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加快提升。

  现代服务业优化提升。大力实施“旅游+”战略,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重大旅游项目加快建设,桂林国际智慧健康旅游产业园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旅游“双创”[1]工作全面推进,阳朔、兴安、龙胜、恭城、雁山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龙胜跻身广西特色旅游名县,雁山、恭城成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县,八大生态休闲旅游精品线路[2]加快打造。旅游秩序综合整治深入实施,建立旅游综合监管、联合执法常态化机制,桂林市及阳朔、兴安、龙胜3县旅游巡回法庭相继成立。旅游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成功举办第十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2016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第六届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首届桂林国际马拉松赛等重大活动,被评为2015—2016年度“中国最具魅力会议目的地”和“中国会展名城”。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被评为全国服务业综合改革十大示范典型之一。服务业百项重点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漓东中央商务区等20个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全面启动。桂林米粉百亿元产业工程加快推进。8家企业获自治区服务业品牌企业称号。“桂林电商谷”入选“全国优秀电子商务园区”20强,拥有电商及关联企业330余家;全州、龙胜、恭城成为2016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2997亿元、1863亿元,增长15%、17.8%,桂林银行完成新一轮增资扩股。预计第三产业增加值781亿元,增长9%,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

  现代农业增产增效。现代特色农业“7+3”提升行动[3]成效初显,粮食总产量达206.7万吨,水果、蔬菜、食用菌对农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超60%,成为全区首个水果业产值超百亿元的地级市。生猪、水产品等效益稳定,南方现代草地畜牧业项目增至9个,数量占全区的一半。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加快创建,新增自治区级3个、市级8个、县级21个、乡级27个;确定精品园创建点41个。休闲农业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荔浦成为我市第六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入选总数占全区一半以上;三星级以上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增至16个。农产品质量体系逐步完善,阳朔主导制定的《金桔国家标准》颁布实施,“三品一标”使用权认定产品增至117个,荔浦、平乐跻身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获国家级、自治区级示范合作社分别为5家、49家,新增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3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稳步推进,广西首家县级林权交易中心在永福成立。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项目13个,完成中小型病险水库(闸)除险加固24座,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52.6%。桂林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稳步推进。成功举办第十一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交易会,受到自治区领导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肯定。预计第一产业增加值364亿元,增长4.5%,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二)注重项目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坚持每月召开重大项目推进会,实施重大项目动态管理,健全重中之重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市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度、项目指挥长负责制、县区推进重大项目责任制,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实施重中之重、市领导跟踪联系、自治区和市级统筹推进重大项目787项,预计完成投资748亿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两江国际机场T2航站楼主体工程顺利封顶;桂林北动车运用所、桂林西货运中心竣工;资源至兴安、桂林至三江高速公路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开工建设,灌阳至平乐高速公路完成前期工作年度目标;国道322永福苏桥至鹿寨桂林段完工,全州才湾至资源梅溪、龙脊梯田风景名胜区大循环公路等项目加快推进,立体交通网络不断完善。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斧子口水库实现大坝碾压砼封顶,长塘水库前期工作顺利推进。能源、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大发展,桂北风电基地、桂林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加快推进,新增风电装机容量25万千瓦。这些重大项目的实施,促进了经济增长,优化了产业结构,提升了城市形象,改善了民计民生,锻炼了干部队伍,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三)注重统筹协调,提升城乡品质。大力推进中心城市带动、县镇村联动、各种要素互动发展,“城乡一体、生态美丽、文化多元、富裕和谐”大桂林大家园格局加速形成,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8.6%。临桂新区建设再提速。临桂新区与临桂区合署办公。西城大道提升整治工程、创业大厦和世纪立交节点城市设计、防洪排涝及景观水系工程等重点项目基本完成。公共设施日臻完善,道路、桥涵、公交、通讯、水电气等配套项目加快推进;新龙中学等4所学校建成招生,桂林中学临桂校区、桂林师专临桂校区、旅游综合医院等项目进展顺利;一批高端酒店、商业街建成营业或即将投入使用,新区宜居宜业水平进一步提高。老城疏解提升再上新台阶。市区道路整治(一期)工程全面完工,漓江桥扩建、龙门大桥、香江饭店路口立交桥新建、东二环路整修等项目强力推进,桂林始发站站前片区改造竣工,桂林汽车客运南站搬迁工程启动,2座人行天桥建成通行。福隆园、塔山片区等重点棚户区及城中村改造项目加快实施,14条特色街区改造工程全面启动,老城面貌和功能品位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出台实施《城市管理绩效考评办法》。启动城市建筑垃圾公司化处置和“城市双修”[4]工作,成为广西唯一的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加强市容管理,对119条城市道路进行深度清洗,完成21个非机动车停放点绿化美化;拆除147万平方米违法建筑。新建、改造市政公共厕所48座;完成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项目二期、城市地下管线信息管理平台建设,首批100个“爱心驿站”建成使用。出租车整治工作巩固提升。启用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城市管理向常态化、精细化转变。县城及重点乡镇建设日新月异。县城新区建设进展顺利,全州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初见成效,新增广西新型城镇化示范县6个,数量占全区近1/3。恭城莲花镇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阳朔兴坪镇荣获国家投融资创新模式特色镇;广西新型城镇化百镇示范工程增至23个。第三批16个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书记工程”启动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加快。9个广西特色名镇名村完成示范建设任务。建成村际联网公路413公里,“四好农村路”[5]建设和渡口渡船标准化改造成为全区典范。开通城乡公交线路189条,城乡公交一体化“桂林经验”在全区推广。

  (四)注重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活力。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实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重组、“僵尸企业”处置方案,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出台支持农民工等新市民购房需求实施细则,大力推动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6.9%;出台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40条措施,落实降税清费、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等系列政策;努力补齐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社会民生等领域短板。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重点推进园区体制、投融资、国企国资等一批触及深层次问题、事关我市长远发展的重大改革。安置19家非工业国有企业员工464人。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推进。落实审批事项“接放管服”工作,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33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面取消,在全区率先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管理机制。不动产登记办证效率加快提升。全面实施“六证合一”[6]等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完成32个乡镇“四所合一”[7]试点改革。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推进,药品实现零差率销售,制定分级诊疗实施方案。教育、科技、文化及社会治理等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坚持扩大开放合作。积极融入广西“三大定位”,主动参与珠江—西江经济带等多区域合作,加快推进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西园)建设。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60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亿美元。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启动“1020”创新驱动计划[8],全社会科研投入25.8亿元,增长8%,组织实施科技创新计划项目830项。扎实推进自治区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2件,成为广西首个国家专利质押融资试点示范城市。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出台《桂林市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暂行办法》及实施细则,开展第二批漓江学者设岗和选聘活动,推进人才小高地项目建设,培育和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

  (五)注重品位提升,加强文化建设。大力实施“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工程,推动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进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首部实体法《桂林石刻保护条例》颁布实施,历史文化资源调查报告评审工作全面完成,历史文化“散珠碎玉”得到系统抢救保护。大力推进王城片区历史文化旅游街区改造提升工程,靖江王城“拆围透墙”工程基本完工;靖江王府及王陵、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加快建设,完成靖江王府维修工程一期。第二批文化标识建设进展顺利,一批名人故居正式开放,桂林博物馆、图书馆新馆开馆。成功举办全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湘江战役纪念馆及全州、灌阳红军长征纪念园(馆)建成开放,桂林烈士纪念碑建成。入选第六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6个。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场所全部免费开放,新增村级公共服务中心153个,“百姓大舞台”“百姓大讲坛”“漓江之声”“周末大家乐”“精品书画月月展”等公益文化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推进文化精品创作。桂林渔鼓《梦圆》作为广西唯一入选节目,赴京参加纪念建党95周年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杂技《飞天》荣获第六届国际马戏节比赛银奖,《南溪往事》《潮舞荔江》荣获全国优秀作品奖,《抗战桂林》获广西优秀纪录片一等奖。央视春晚桂林分会场筹备工作全面展开。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成立全区首家工艺美术创意产业园;组建桂林市文化体育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推动文化与绿色制造、旅游、生态、科技、金融、互联网等深度融合发展。文化创意、文化会展、出版印刷等产业加快发展,动漫产业领跑全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六)注重环境治理,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坚持生态立市,以保护漓江为重点,全面加强保护治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成为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漓江保护迈上新台阶。深入推进漓江“三统”改革,建立健全漓江保护协调机制,出台实施漓江风景名胜区破坏生态资源和景观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采石场发展规划等一批新规;强力开展漓江综合整治“九大专项行动”,漓江城市段排污综合治理成效显著。持续深化环境综合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率先出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理办法,严厉惩处一批环境违法主体。实行挂牌督办和销号制,按要求完成环保部综合督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开展“四尘四气”[9]整治,实施防治大气污染“五大专项行动”,砖厂、燃煤小锅炉整治强力推进,淘汰黄标车6269辆,完成储油库、油罐车、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春节期间禁限燃放烟花爆竹取得明显效果,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优良天数达306天,同比增加10天,PM 10、PM 2.5平均浓度值分别下降8.6%、7.8%。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持续推进,主要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继续保持100%;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工作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第三方运行管理在6县区推开。积极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深入开展“生态乡村”建设活动,加快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完成农村改厨改厕改圈试点,11县完成“80%的行政村创建生态村”目标任务。持续实施“绿满八桂”造林绿化工程,森林覆盖率达70.92%,银竹老山资源冷杉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七)注重民生改善,推动社会事业进步。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全力推进精准脱贫。建立完善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全市5.4万名干部结对帮扶8万多户贫困户,实现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精准实施脱贫攻坚“七个一批”[10]“十大行动”[11]。全面启动“十三五”499个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惠及贫困户2730户。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发放资助资金3.75亿元,惠及学生32.7万人次。实施健康精准扶贫,对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的个人缴纳部分补助60%,有效缓解因病致贫问题。实施产业精准扶贫,增强贫困村屯、贫困家庭发展后劲。

  加快完善社保体系。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工作顺利完成。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5万人,失业人口再就业1.3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13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6.56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3.55%。继续实施稳岗补贴政策,惠及职工10.5万人。强化精准救助,发放城乡低保资金4.98亿元。保障居民合理住房需求,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住房20845套,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9153套,分配入住保障性住房9702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2870户,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坚持教育优先,促进教育公平,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85%、97.5%、91%;3个城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认定;新(续)建学校36所,缓解了入学难问题;3所高中通过自治区特色和示范性普通高中评估验收,高考成绩继续保持全区领先;高校集中区建设扎实推进。卫生计生事业稳步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快推进,筹建中医医疗联合体;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进一步巩固,秀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广西唯一被评为“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层卫生机构。全面两孩政策有序实施,诚信计生参与率达95.4%。全民健身活动扎实开展。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法治桂林建设持续推进,“七五”普法开局良好。“平安桂林”建设不断深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健全。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工作加快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不断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始终坚持依法履职,推进依法行政示范点动态管理,努力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积极配合人大行使地方立法权。落实“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阳光下操作、规范化管理”,推进政务服务集中办理,按时办结率达100%,办理提速83.5%,群众评议满意率99%以上。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民互动平台、数据交换平台建设,高效整合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息公开及时率、完整率全区领先。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积极开展行政效能督查,有效促进工作落实。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100%。全面推进公车改革,取消公务用车3734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紧扣“六项纪律”,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查处失职渎职人员207人,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得到加强,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被评为“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城市”。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工作、人事、审计、监察、统计、物价、编制、接待、机关事务、档案、供销、保密、口岸、气象、水文、测绘、地方志、检验检疫、防震减灾、决策咨询、社会科学、残疾人、公共机构节能等工作取得新进步,中直、区直驻桂林单位取得新成绩,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各位代表,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和全市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离退休的老领导、老同志,向中央和自治区驻桂林单位,向驻桂林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桂林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够强,工业生产增速放缓,企业生产经营仍然困难,民间投资增长乏力;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土地、资金等要素供需矛盾比较突出;县域发展不平衡,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不高;深化改革步伐还不够快;城市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补齐民生短板和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等因素还不少,等等。面对困难和问题,我们决不回避,将以勇于担当的态度和责任,切实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桂林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1月6日 周家斌)

2017-02-22 21:43 来源:桂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