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政府工作“对账单”:32个量化指标都完成了吗?

2017年03月01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周锐

  2017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作《政府工作报告》,对2016年政府工作进行总结和盘点,并对2017年工作作出整体安排。

  中新网记者近日对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32个包含具体数据的工作任务进行逐一“对账”:

  从GDP增速等宏观数据到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由380元提高到420元这样的具体要求,由各个部委在过去一年分别牵头落实的32个量化指标全部完成任务。

资料图 民众从一在建商业楼盘前经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 民众从一在建商业楼盘前经过。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围绕着这一要求,《报告》设定了三个任务:

  其一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7%。从实际情况看,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

  其二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2016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实际下降5%。

  其三是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2016年,中国CPI涨幅为2%,没有突破“上限”。

2016年,中国已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 资料图:人民币 。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洪少葵 摄。

  2016年,中国已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 资料图:人民币 。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要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加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统筹运用财政、货币政策和产业、投资、价格等政策工具,采取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该领域设定了五个目标:

  其一是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财政部提供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已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

  其二是安排地方专项债券4000亿元。这一预期目标也已经兑现。

  其三是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增长12.2%。财政部透露,2016年,已安排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32017.82亿元,较上年增长12.2%。

  其四是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数据显示,2016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5.01万亿元,同比增长11.3%。

  其五是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长13%左右。数据显示,2016年1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余额155.99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广义货币M2的实际增速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的增速体现出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的特征。

资料图 2月11日,北京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春季人才招聘会,求职者在招聘会寻找合适的就业岗位。<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资料图 2月11日,北京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春季人才招聘会,求职者在招聘会寻找合适的就业岗位。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三、着力扩大就业创业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要落实好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做好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对城镇就业困难人员提供托底帮扶。这一领域的四项量化任务也全部完成。

  其一是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人社部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31.%。

  其二是城乡登记失业率4.5%以内。人社部表示,2016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2%,低于4.5%的控制目标。

  其三是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2016年安排500亿元。财政部表示,500亿元已安排到位。

  其四是完成2100万人次以上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任务。人社部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完成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2422万人次。

资料图 高速公路排队的车流

  资料图 高速公路排队的车流

  四、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有许多短板,产业亟需改造升级,有效投资仍有很大空间。今年要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该领域的六大任务也全部完成。

  其一是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000亿元。国家发改委表示, 2016年已下达5000亿元。

  其二是铁路投资8000亿元以上。国家发改委透露,铁路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15亿元。

  其三是公路投资1.65万亿元。交通运输部透露,2016年,中国实际完成公路建设投资1.7787万亿元。

  其四是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用好1800亿元引导基金,今年落实500亿元。财政部透露,2016年,实际已签约金额为517亿元。

  其四是推进5万个行政村通光纤。工信部透露,通光纤的行政村达到55175个。

  其五是再开工20项重大水利工程。水利部透露,实际开工的重大水利工程为21项。

资料图 民工在一建筑工地作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武俊杰 摄

  资料图 民工在一建筑工地作业。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五、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该领域涉及两个量化指标。

  其一是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贫困农户危房改造314万户。住建部表示,2016年,棚户区住房改造实际开工606万套;贫困农户危房改造实际开工387万户。

  其二是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住建部数据显示,2016年,实际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达2005公里。

资料图 市民在气雾栽培展馆参观。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贺俊怡 摄

  资料图 市民在气雾栽培展馆参观。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六、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强化农业基础支撑、改善农业公共服务。该领域涉及四个指标。

  其一是退耕还林还草1500万亩以上。国家发改委透露,2016年中国退耕还林还草 已完成1510万亩。

  其二是增加深松土地1.5亿亩。农业部透露, 实际增加深松土地1.5759亿亩。

  其三是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水利部透露,实际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2182万亩。

  其四是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交通运输部表示,2016年,实际完成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9.256万公里。

资料图 大山褶皱里的脱贫“战役”。 张远 摄

  资料图 大山褶皱里的脱贫“战役”。 张远 摄

  七、实施脱贫攻坚工程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和民生项目,要向贫困地区倾斜。深入开展定点扶贫、东西协作扶贫,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该领域涉及两个指标:

  其一是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增长43.4%。财政部数据显示,2016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 已下达660.95亿元,同比增长43.4%。

  其二是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建设200万人以上。国家扶贫办表示,2016年,完成124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完成249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

资料图 报废的黄标车。 张斌 摄

  资料图 报废的黄标车。 张斌 摄

  八、加大环境治理力度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2016年,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治理污染、保护环境,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强力推进,下决心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该领域的量化任务也全部完成。

  其一是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380万辆。环保部表示,2016年,中国实际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404.58万辆。

  其二是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下降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3%。环保部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2.6%、2.9%、5.6%、4.0%。

资料图 乡村医生在卫生室给村民看病。王康明 摄

  资料图 乡村医生在卫生室给村民看病。王康明 摄

  九、切实保障改善民生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表示,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要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该领域的四个具体目标也都完成。

  其一是中央财政安排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60亿元,增长9.6%。财政部表示,2016年,中央财政安排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60亿元,增长9.6%。

  其二是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每人每年已不低于420元。

  其三是在70%左右的地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数据显示,目前有80%的地市已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从人均40元提高到45元的目标也已实现,目前中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全国财政补助人均达47.65元。

  其四是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5%和8%。民政部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较上年底提高9.7%和17.8%。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