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官员:粤港边界反偷渡专项行动成效非常明显

2017年03月01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焯龙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黎栋国28日表示,自去年初,在内地公安部的支持下,展开了粤港反偷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粤港边界偷渡活动,成效非常明显。粤港双方会继续联手严厉打击跨境偷渡活动。

  当天下午,第四次粤港边界打击偷渡联合工作会议在香港召开,由黎栋国和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局长陈定武主持,与会双方各部门在会议上总结自展开粤港反偷渡专项行动一年后的成果,并商讨下一步策略。

  黎栋国表示,自去年2月中展开粤港反偷渡专项行动以来,内地相关省区公安边防、出入境部门共查获外籍非法入境者超过4万人,侦破21个有组织的偷渡集团,涉及260宗企图偷渡到香港的案件,涉案人数超过3200人。

  他指出,同时在香港拘捕的非华裔非法入境者的人数也有所回落。去年下半年的减幅更为明显:平均每月截获的非华裔非法入境者人数为110人,较前一年平均每月320人,下跌65%。同期香港入境事务处接获3838宗的免遣返声请,也较前一年下跌36%。

  黎栋国称,要有效减少偷渡活动,粤港须继续重点打击蛇头和犯罪集团。自去年5月,香港实施《2016年入境(未获授权进境者)(修订)令》后,贩运人蛇的非法活动有所放缓。但根据经验,犯罪集团有可能会转移偷渡路径和模式。

  在会上,双方同意,延续联合打击粤港边界偷渡活动的专项行动,强化源头堵截、侦缉、情报交流及执法合作,全面打击人蛇集团,瓦解他们的非法活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