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常山“洋教师”:跨万里传技艺 怀初心栽桃李

2017年03月02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常山“洋教师”:跨万里传技艺怀初心栽桃李

  李诺和学生们。 常山县职业中专提供

  “将这里磨出来以后,我们接下来应该做哪一步?”一头银发,一口仍带着几分“洋腔”的普通话,走进浙江省常山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常山县职业中专),就能看到七十多岁的汽修专业“洋教师”李诺正与几个学生围在汽车前讨论不休。他们一言一语间不见年龄的鸿沟,在打破中西方文化隔膜的同时,形成了一番别致的互动。

  李诺,这位精神矍铄的古稀老人,是一名意大利人,毕业于美国洛杉矶加州国家大学,年轻时就开始从事职业培训的教学及管理,在50余年的教育生涯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但是,如今的李诺,不仅是电工、电气控制方面的专家、职业教育专业方面的行家里手,也是半个“常山人”。

李诺和学生们。 常山县职业中专提供 摄

  李诺和学生们。 常山县职业中专提供

  2010年,常山县教育局与意大利学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在常山县职业中专兴办汽修专业,李诺作为技术顾问,第一次踏上常山这片土地。

  来到常山县职业中专后,李诺就立刻投入到汽修专业的组建中,建师资队伍、搞教师培训、建设汽修实训室……到处都是他忙碌的身影。

  “组建专业的时候,李诺老师真的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提起这位“洋教师”与汽修专业的缘分,常山县职业中专汽修专业负责人徐春红回忆道,“不论是前期准备、组建过程中老师的培训,还是厂房建造图纸的设计,他都亲力亲为,做出很大贡献。”

  “他就像是我们的精神导师。”常山县职业中专分管校长刘文胜感慨,“汽修专业从无到有,李诺就一直陪伴着我们。看到七十多岁的他依旧坚守在岗位,所有人都充满了干劲及动力。”

  万丈高楼平地起,在李诺及其团队的共同努力之下,2011年,常山县职业中专第一届汽修专业正式开办。此后,“闲不住”的李诺更是直接参与到教学和实训工作中来。

  “他的精力好像用不完一样,教学思想上特别先进,还会绞尽脑汁去设置课程,比如怎样结合欧洲与中国不同的教学理念等等,给我们师生特别大的启发。”徐春红表示,李诺在教老师和教学生上都很有一套,尤其是对待学生,可以说是倾尽心血。

  “很多细节都是李诺老师教给我们的。比如把客户的车修好以后一定要亲身去检查,仔细感受车各方面的状况,才可以放心地把车交给客户。”已经毕业的学生李小刚坦言,李诺身上那种带着使命般的责任心如今在社会已经很难看到了,但自己愿意像古时传承师训一般,带着老师的这份“使命”去闯、去工作。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六年间,李诺帮助组建起了汽修专业,送走了三批毕业生,却从未要一分钱报酬。同时,他还经常拿出一部分退休金购置各种零部件,尽可能满足学生们的实践需要。

  “我已经这么大年纪了,不需要钱了。”岁月的刻刀虽没有留情,如今的李诺一笑起来眼角便印出几道极深的皱纹,但豁达和乐观却丰润了这位老者的心,“只要年轻人好,成功了,我就是最开心的。”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