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国华东方美郡261处房产被冻结 不自拆就强拆

2017年03月03日 15:02   来源:齐鲁晚报   张阿凤

  3月2日,备受关注的济南国华东方美郡违章建筑整治有了新进展。市中区城管执法局透露,目前国华东方美郡已认定261处带有违章建设的房屋,并对房屋产权进行冻结。261户业主的房产已经不能交易、不能抵押。此外,3月底前业主不自拆,4月初将组织大型强拆,费用由业主负担,不上缴将可能不能乘坐飞机、高铁。

  文/片本报记者张阿凤

  311户业主261户有违建

  2日上午,市中区城管执法局联合舜耕街道办事处在国华东方美郡物业办公室召开媒体见面会。会上,执法局执法大队大队长周长春透露,随着建档工作的展开,已经明确认定311户业主中,有261户业主的房屋带有违章建设。目前,这261户业主的房产已经在济南市房管局、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两部门的协助下冻结,房产不能交易也不能抵押。

  周长春介绍,除了济南市六部门针对国华东方美郡成立了专项整治组之外,市中区城管执法局也针对国华东方美郡成立了专案组。专案组直接入驻国华东方美郡办公,专门负责国华东方美郡拆违工作的推进。

  周长春说,专案组自1月份成立至今,目前已经完成国华东方美郡小区一期、二期共311户的建档工作,一户一档,档案中包含业主的房产信息、姓名、职业和具体违建情况,下一步还可能扩展至业主家庭信息、家庭成员职业等。不交强拆费

  将被当“老赖”惩治

  早前,市中区城管执法局针对国华东方美郡拆违工作给出两个时间节点,一是2月28日前,正在建设的违建要自拆完毕,二是3月31日之前,已经建设好的违建要自拆完毕。“截至2月28日时,正在建设的违建发现了10多户,当时我们也组织了一场强拆行动。”

  但强拆时破坏建筑主体结构后,后续的扫尾工作应由业主完成。“目前发现有些强拆残留业主并没有继续自拆,同时很多已建成违建也还未自拆。”

  周长春说,如果当事人不自拆,由城管部门组织强拆的话,强拆的费用由当事人承担。同时,市中区城管执法局也在和法院联系,探索能否由法院启动惩治老赖的程序。“我们会将强拆费用告知业主,如果业主拒不缴纳,我们将申请法院列入黑名单,这将限制当事人乘坐飞机、高铁、高消费等。”

  “限制乘坐飞机、高铁、高消费,实际上不如冻结房产、限制贷款严厉,但这是非常立竿见影的一种惩戒措施。”周长春说,一旦惩戒启动,不仅会启动法院惩戒,六部门联合惩戒也会同时启动。

  4月初组织大型强拆行动

  周长春介绍,两个时间节点通知给业主后,目前已经有业主主动开始自拆,也有业主主动上门表示将要自拆。但同时,仍有不少业主还在观望,想再等一等,靠一靠,拖一拖。“所以今天,我们会再次向全体业主下发一遍六部门惩戒告知书,要求业主展开自拆。”

  他在会上表示,截至3月底,如果仍有业主没有自拆,市中区城管执法局将在4月初组织大型强拆行动。“业主们现在也非常紧张,但很多还是没有动起来,我们就是想明确表态,违建是一定要拆的。”

  同时,周长春还表示,虽然目前261户业主的房产已经被冻结,但这只是一种工作办法,并不是六部门正式启动惩戒。“大概3月底或4月初,你们很快就能看到真正的六部门惩戒启动,到时候会有相关部门的正式公文,被惩戒者的房产信息、身份信息等也可能会有选择地向社会公布。”

  周长春提醒国华业主,一定要尽快自拆,否则将给自身和企业带来很大影响。“据我们了解,国华东方美郡业主中有不少都在经营企业,六部门联合惩戒措施一旦正式启动,企业贷款、企业招投标等都会受影响。而且启动后,再想撤销的话就不会那么容易,要六个部门全部认定后才有可能撤销。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