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副省长张曙光:安徽代表团今年最重要的建议是创建自贸区

2017年03月07日 17:18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安徽副省长张曙光:安徽代表团今年最重要的建议是创建自贸区)

  3月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团组开放。

  3月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团组开放。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副省长张曙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安徽代表团最重要的建议就是创建自贸区。

  张曙光称,安徽有信心、有决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帮助下,创建具有安徽特色的自贸区,为中部地区承接转移、扩大开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和模式。

  据他介绍,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安徽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安徽具有沿江近海、居中靠东、“左右逢源”的区位优势,又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要积极融入国家三大战略,推进开放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同时,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要求高标准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这既是对安徽等内陆地区的极大鼓舞,也为安徽加快开放指明了方向。

  张曙光指出,近年来,安徽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对内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但是要进一步夯实开放基础,提升开放水平,不仅需要安徽自身创新突破,也需要国家层面关心。

  “支持我们打造高层次的开放平台,特别是创建自贸区平台,这对于引领一个地区以改革促开放、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张曙光说。

  据他介绍,安徽在区位、产业和载体方面都具有一定优势。它既是长三角的重要成员,与沪苏浙融为一体,又毗邻中部,是国家推进“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的枢纽和主轴。

  同时,安徽还是亚洲规模最大的水泥生产基地,是中国最大的电解铜基地和家电生产基地。近年来,安徽加快改造升级传统产业, 着力培养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新的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几个主要产业的产值,都已经超过千亿元,去年全省战略性新型产业的产值已经超过万亿元,增长16.4%。

  此外,安徽还拥有17个国家级开发区,居中西部的首位,拥有合肥、芜湖、马鞍山3个综合保税区和1个出口加工区,1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7个一类口岸,9个进境商品指定口岸,这是在中部地区口岸数量最多,航运条件最好的省份之一。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安徽希望设立自贸区的念头已有多年。

  2014年2月,当年的安徽省两会期间,时任安徽省商务厅厅长在接受《新安晚报》采访表示,上半年将以合肥、芜湖、马鞍山三市打包申报设立安徽(合芜马)自由贸易实验区。

  一个月后,2014年全国两会召开。《合肥晚报》以“设立 安徽自贸区 势在必行”为题做整版报道。报道显示,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政协原主席杨多良将和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一起提交一份“关于设立安徽自由贸易区”的提案。

  据《新安晚报》报道,2017年3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参加了安徽代表团的分组审议。对于申请设立安徽自贸区,他十分关注。汪洋表示,“安徽要仔细研究争取自贸区的着眼点,也就是申报的特点是什么。”

  他还给安徽申报自贸区提了一些建议,“最好是承接长三角和中部的点。”

  汪洋解释说,安徽既是长三角的成员,又毗邻中部,从这个点出发,更有利于发挥自贸区从点到线到面的探索。他还表示,安徽可以琢磨琢磨,在与其他省份的公平竞争中,发挥自己的特点。

  (原标题:安徽副省长张曙光:安徽代表团今年最重要的建议是创建自贸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