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拟出新政促新能源并网消纳 有效缓解弃水弃风弃光

2017年03月10日 08: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王璐

  有效缓解弃水、弃风、弃光状况

  多地拟出新政力促新能源并网消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出,抓紧解决机制和技术问题,优先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有效缓解弃水、弃风、弃光状况。在此之下,多地表态将运用政策组合拳解决可再生能源消纳,其中甘肃除了着力扩大消纳和电力外送,还将深化电改,扩大新能源参与大用户直购电的范围和规模。

  “首先是受经济下行影响,用电需求不足。另外是外送通道受限,目前主要通过两条75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外送,输电能力约330-430万千瓦,并且与新疆和青海共用,新能源电力外送通道容量限制很大。”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发改委主任周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事实上,这一问题早就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去年4月国家发改委同意甘肃省、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希望积累经验并向全国推广。同时,甘肃被确定为全国首个省级层面的国家级新能源综合示范区。

  据周强透露,甘肃下一步将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柴、以电代气、以电代油”工作,支持清洁供暖工程,推广分散电采暖替代燃煤采暖,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支持以新型储能、智能微电网等为支撑的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无煤城市”,推动用能方式转变,多措并举提高新能源消纳水平。同时,按照全产业链配套发展的思路,上游抓新能源开发、中游抓新能源转化、下游抓产品输出,推进新能源产业和现代高载能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服务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联动发展,打造光伏、光热、风电装备制造业全产业链条,推进以新型储能技术、新能源电池为重点新能源科技创新,促进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努力打造国家综合能源基地和用能产业经济带。

  新疆也提出将力争实现南疆750千伏电网全覆盖,大力实施城市配电网工程,加快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加快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供暖示范项目和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完成“电化新疆”建设投资1810亿元以上。

  在加大本地消纳的同时,加大电力外送也是重点。“加强与湖南、江苏、天津等省市对接,争取达成送售电协议,开展跨区域中长期交易、积极协调国家电网,通过匹配我省与受端市场的发用电计划,帮助我省开展跨区域电力实时交易。”周强表示。

  此外,全面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据了解,2016年9月甘肃省被批准成为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周强透露,今年将推行节能发电调度办法,扩大新能源参与大用户直购电范围和规模,探索“互联网+新能源”的发展模式,促进新能源在更大范围内消纳。

  华创证券电新研究员王秀强认为,对于新能源并网消纳,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弃风、弃光、弃水”问题写入,同时把解决机制问题放在首位,这包括理顺清洁能源与化石能源之间利益补偿机制、清洁能源与电网之间利益、电源建设与电网规划之间关系、辅助服务与调峰补偿机制、跨区域电力外送利益协调、需求侧响应、储能参与调峰调频支持政策、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电力市场交易机制等一系列问题。上述诸多任务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今年是电力系统能力建设、新能源并网消纳机制建设的关键一年,预计年内新能源并网问题将有所好转。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