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吹进自贸区 郑州新区国税局便捷办税再提速

2017年03月17日 14:42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3月17日消息(记者李凡 通讯员周旭辉 朱珈琳)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落户郑州以来,河南省的郑州新区国税局靠前站位、主动担当,在辖内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服务新兴产业,让自贸区内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

  用活“互联网+”思维,全面提升服务质效

  该局以“互联网+税务”为指导思想,摆脱对有形资源过度依赖的传统办税模式,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网络化涉税服务。大力推行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实现从“发票开票需求--发票申请—发票领购—发票开具—发票再次领购”的全流程“零移动”办理,在方便自贸区内纳税人的同时大幅降低了纳税人发票领用、运输、储存以及管理成本,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同时该局积极推行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管理试点工作,试点企业退税申报、审核全程通过互联网完成,免去报送纸质申报表和纸质凭证环节,足不出户即可收到税款,极大提升了出口退税效率。

  用好离境退税试点,完善区域功能定位

  随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飞速发展,临空经济日趋成为一个经济增长极,全面推开“离境退税”也成为当务之急。为提升河南自贸区国际形象、完善自贸区功能定位,该局积极开展调研、制定配套办法、筛选退税商店等措施为试点推行铺平道路。同时,主动对接省财政、郑州海关、中原银行,实现外部协同合作,对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系统进行联调,完成了从退税商店开具购物发票到海关验货再到退税代理机构退税全程模拟演练,为提高我省旅游产业国际化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用足国家特殊政策,充分享受试点红利

  在全国7个试点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河南占据两席,分别是河南郑州出口加工区和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随着国内市场的日益繁荣,海关特殊监管区内企业开始积极参与国内市场,经营模式逐步向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方向转变。“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后,企业增值税税负进一步降低,试点企业可充分享受税制改革红利,更加便利地采购国内料件,抵御外部风险冲击,为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内生动力。

  下一步,郑州新区国税局将进一步提升站位、立足大局,打造自贸区高端税务服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为自贸区战略的顺利实施与发展保驾护航,让办税“春风”吹暖人心。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