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天津港爆炸事件的退伍消防员又在南昌救人(图)

2017年03月21日 08:52   来源:人民日报   

  南昌市民许诺火海救人(视频截图)。

  “砰……”一声巨响,划破城市宁静的夜空。

  3月16日20时45分左右,江西南昌西湖区一座立交桥三层发生三车相撞事故,一辆起亚小轿车突然失控,撞开中心护栏后直接驶入对向车道,与正常行驶的两辆小车发生碰撞,造成其中一辆小车起火燃烧爆炸。

  当晚,一段现场救人视频在网络传开:火光冲天间,一名年轻男子正从熊熊燃烧的车辆中用力拖出伤者,他大声呼喊着“救命”,身边是破碎的车体、燃烧的火焰,这惊险的一幕,感动了南昌的无数网友。

  第一个冲上前的这位年轻男子名叫许诺,是南昌土生土长的“90后”。“当时下班开车去和朋友聚会,经过立交桥时,正好看见车祸。”

  许诺曾在北京门头沟消防支队服役了5年,凭着丰富的救援经验,他看到火光冲天,就判断前方应该会有人员受伤,紧急靠边停车,准备救援。

  “救救我爸,他受伤了。”其中一辆出事汽车旁,一名男子在呼喊,一位老人躺在地上。

  “经过了解,我发现老人家不是简单的撞伤。”许诺知道,车祸受伤时如果轻易移动伤者,很容易造成二次伤害。许诺告诉车主和老人,千万不要随意移动,要耐心等待救护车的到来。

  “救命啊!”就在这时,另一辆事故车上传来呼救声。一个人趴在车窗上向外呼喊,车子已经着火了,灼热的气流腾空而起,随时有爆炸的危险。

  许诺立刻冲上前去,一边呼叫帮手,一边使劲去拉受伤人员。此时,路过的出租车司机应维雨、私家车司机杨国华赶来帮忙,从燃烧的车辆当中,一起救出了3名被困人员。

  就在许诺他们奋力救人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救援行列,他们一边帮助伤者脱离汽车危险范围,一边脱下自己的衣服帮伤者灭火。

  “没有想那么多,就是退伍消防员的本能。对我来说,这就是一次正常出警,有人身陷火海,而我要做的就是去救他。”为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许诺从自己车上拿出三角支架放到事发地后面,并一直在原地陪着安慰伤者。

  在父亲许海华眼中,许诺总是让他引以为傲。天津港爆炸事件发生时,许诺是第一批到达现场参与救援的消防战士,还荣获个人三等功。

  直到3月19日,救人英雄杨国华才被找到。杨国华家住青云谱区,事发当天他的妻子刚产下女儿,他前往医院给母女送衣服遇到了这起车祸,毅然第一时间下车救人。杨国华赶回医院妻子身边时,已经满脸灰尘,身上衣服都被烧破。

  赞语:危急关头,不慌神、勇担当,科学决断,冲向车祸现场。在大火中勇救被困人员的南昌好市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高贵品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