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何以成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环保部揭背后秘密

2017年03月23日 08:24   来源:法制日报   郄建荣

  环保部揭安阳空气污染背后“秘密”

  □ 本报记者 郄建荣

  从3月21日开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一次污染天气过程。但是,环保部今天通报称,此次污染过程中,安阳、郑州一带是最先发起点,不仅如此,安阳还是重污染持续时间最长的城市。

  冬季采暖季已经结束,为何空气污染仍频现?在安阳空气重污染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秘密”?环保部今天披露,该部在今年第一季度专项督查中发现,安阳市有企业违法排污,有企业在线监控数据造假,有政府环保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等。

  值得注意的是,环保部单独通报一个城市的违法问题这在以前并不多见。而2014年11月4日,因大气污染防治不力,环保部曾约谈安阳市。

  安阳是此轮空气污染最严重城市

  “受污染排放和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3月21日开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一次污染天气过程。”环保部表示,监测数据显示,3月21日起,河南安阳、郑州一带率先出现污染过程,污染物不断积累,20时左右达到重度污染水平。

  据环保部介绍,受弱偏南风影响,污染带持续沿太行山一线向北传输,截至3月22日13时,太行山沿线城市自南向北相继达到重度污染水平,安阳市为持续重度污染时间最长的城市。北京市22日10时起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水平,持续3小时后开始逐步好转,目前维持在中度污染水平。

  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省级环境监测中心,预计3月22日夜间开始,受降水和冷空气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将有所改善。

  环保部表示,随着空气质量专项督查的不断深入和督促整改,加上气象条件的改善,未来5天区域大部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北京市空气质量从22日傍晚开始逐步改善,23日至24日空气质量为良至轻度污染,25日至27日空气质量预计优良。

  五家企业应急措施落实不到位

  环保部表示,在为期一个月的空气质量专项督查中,发现安阳市多家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落实不到位,其中就包括钢铁企业。

  环保部今天公开点名说,安钢集团冶金炉料公司在安阳市启动一级重污染天气严格管控情况下,夜间污染物排放量明显增大,存在超排现象;沙钢集团安阳永兴钢铁有限公司的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预案中I级响应措施未达到50%的限产要求;新普钢铁有限公司2月6日未严格执行安阳市蓝天工程指挥部管控停产通知要求,正常生产。

  除了这3家钢铁企业外,环保部督查还查出,安阳新南亚陶瓷有限公司未按要求落实减排措施。此外,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限产措施没有具体到生产车间和一线工段,无投料、产量的量化指标,未严格落实30%的限产措施。公开资料显示,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不仅是一家上市公司,而且还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我国生产规模最大、制造装备最先进的彩玻生产基地。

  大唐安阳电厂氮氧化物多次超标

  从环保部公开通报的情况看,撞到环保部枪口还有央企下属企业。

  环保部指出,督查中查出大唐安阳电厂氮氧化物多次超标。此外,督查还发现,利源煤焦集团有限公司4号焦炉2016年2月、3月、4月、5月SO2月均值超标;安钢集团冶金炉料有限责任公司回转窑粉尘无组织扬散较重;安阳钢铁公司夜间厂区无组织排放严重,130吨转炉车间废钢收集工段扬尘较重,厂内铁道南侧一工段烟尘无组织排放。

  被环保部指存在在线监控数据造假的包括五家企业。其中,河南汇丰管业有限公司在线监控设施量程设置过大,二氧化硫、烟尘多个时段超标排放;汇鑫特钢有限公司在线监控无法显示污染物排放数据,在线监控设施颗粒物量程和报警参数设置过大;殷都区太行冶金有限公司废气处理设施未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博盛钢铁有限公司废气在线监控设施停运;河南岚宝特钢有限公司在线监控设备报警参数设置不当。

  环保部指出,安阳县五金交电水暖建材综合市场东侧场地内有大部分土地裸露,未完全覆盖;文峰区中交第四公路工程有限公司使用燃煤大灶,煤堆未覆盖,料场半封闭未覆盖;高庄镇杨河固京港澳高速路东垃圾成堆,未覆盖;安林高速路北曲沟附近有烧垃圾现象,冒黑烟。文峰区金钟新能源公司生产车间烟气无组织排放;北关区西石桃村油毡厂设备拆除不彻底。

  工信委指令与市蓝天办相悖

  根据环保部的通报,安阳市存在政府环保不作为、慢作为的情况。

  “安阳市工信委下发的钢铁企业烧结机停产安排指令,与安阳市蓝天指挥部同期下发的停产管控指令相悖,造成个别企业未落实停产措施。”环保部称,内黄县工信局对陶瓷园区新南亚陶瓷有限公司应急预案中提出减产及减少污染物50%的落实措施监管不到位,企业并未做到减产减排;文峰区宝莲寺镇政府制定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未突出区域产业特点,照搬硬套。

  事实上,安阳市因大气污染防治不力已不是头一次被环保部公开批评。2014年11月4日,安阳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就曾被环保部约谈。而约谈的原因是,2013年,在河南省18个地市中安阳市排名第17位;2014年前9个月,安阳市PM10浓度146g/m3,明显高于河南省平均水平,是河南省环境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之一。

  就今年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环保部指出,除了安阳市外,在专项督查中也发现了郑州、鹤壁、焦作、邯郸、邢台等城市存在的大气污染问题。环保部说,已将这些城市问题移交当地政府,并将不定期开展机动巡查,督促各地整改落实到位。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  

  制图/高岳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