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宏强:加强自贸区之间学习交流和联动

2017年03月30日 11:13   来源:大河网   

  “目前国家设立的11个自贸试验区需要建立互联互通机制,发挥集团效应。”3月29日,第十一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政研室主任许宏强在演讲中强调这样的观点。

  许宏强介绍了我国自贸试验区的发展过程,如果说上海自贸试验区的设立是成立一个苗圃,那么到目前为止国家自贸试验区已经进入了3.0时代。在这个过程中,自贸试验区的分布也从沿海向内陆扩展,开始注重区域均衡发展。

  对于包括河南在内的11个自贸试验区未来发展有何建议?许宏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结合自贸试验区实际情况推出创新措施;加强与国家战略的联动,为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提供持续动力;加强与中央职能部门的沟通,因为自贸试验区微创新比较多,全局创新尚不足,需要和中央有关部门及时沟通协调。同时加强和河南省职能部门之间的协同,提高政策之间的系统集成;加强自贸试验区之间的学习交流和联动。自贸试验区既有共性又有差别,自贸试验区之间可以实现政策互通,相互借鉴,有助于深化改革创新。

  此外,许宏强认为还要注意扩大自贸试验区的辐射效应,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当然,自贸试验区要根据形势和发展需要,动态调整政策措施。”本报记者 樊霞

  (原标题:许宏强:加强自贸区之间学习交流和联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