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提速 中外金融机构加速布局新疆

2017年04月04日 07: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及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金融中心建设提速,中外金融机构加快布局新疆步伐。截至目前,新疆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达144家,较2015年底增加11家。

  去年末至今,境内外金融机构在新疆开业步伐明显加快:2016年12月30日,新疆第一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新疆银行正式开业;今年3月20日,巴基斯坦哈比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开业;3月26日,北京银行在新疆设立的首家综合性支行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光明路支行开业。

  按照定位,新疆银行将积极发挥地方法人银行的金融支撑作用,推动金融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战略目标。

  哈比银行中国区区域总经理法汉·塔里博表示,哈比银行在乌鲁木齐设立分行,是在“一带一路”重大历史机遇面前做出的战略性选择。分行开业后,将重点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推动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进中巴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和经贸交流。

  新疆银监局城商处处长王海表示,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光明路支行的开业,将为解决新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改善金融环境、助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与保障。

  此外,围绕建设“一带一路”和新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银监局引导优化“一带一路”沿线机构布局,并通过实施机构设置“南北挂钩”等政策,引导银行业机构从北疆到南疆、城市向农村、发达地区向偏远地区设立机构。仅2016年就累计批筹、开业城商行1家、农商行4家、村镇银行9家。

  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金融稳定处副处长庞小红表示,更多金融机构进驻新疆,将带来资金的流动,促进资金的融通,加速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金融中心的形成,为新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金融支撑作用。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3日电 记者尚升)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