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区打造“三叉戟” 郑中心、汴文化、洛智造

2017年04月06日 17:16   来源:大河网   

河南自贸试验区郑汴洛三片区发展详细路线图发布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杨霄文图

  核心提示|继河南自贸试验区举行挂牌仪式后,郑汴洛三大片区负责人于昨日新闻发布会上(下图),详述三区未来发展详细路线图。基于国家赋予的打造“两体系一枢纽”特色定位,三大片区的目标定位、功能布局、建设思路、产业导向、支持措施等方面内容露出真容。这标志着三大片区的建设已全部入轨,全速起航。

  郑州片区

  “郑枢纽+郑中心”,发力“多战略协同”

  “河南自贸试验区作为中部内陆自贸试验区,被赋予打造‘两体系一枢纽’的特色定位。而郑州片区的特色‘最河南’。”郑州市副市长黄卿介绍,郑州“区位+枢纽”比较优势明显,“铁公机”构成通达便捷的立体交通体系,是河南自贸试验区战略落地的最重要承载。

  而从城市发展战略角度,黄卿认为,郑州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紧抓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航空港经济实验区等国家战略机遇,以国际商都为统揽,以“三大一中”为路径(大枢纽、大产业、大都市和建设中心城市),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

  开封片区

  千年宋都再站上最前沿,谋划国际级“文化+”经济平台

  “一千年前,北宋国都汴梁曾颁布过中国第一部海外贸易保护法案。今天,承担着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责任与使命,古城开封再次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开封市副市长张松文以此表达开封人承接国家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渴望与使命感。

  不仅如此,开封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领域“有勇有谋”,上月在国内首家实行“二十二证合一”、“四十八证联办”,将十余部门分别办理的22项登记、备案等事项整合。申请人在办理登记时,只需向综合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即可通过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网审批”。

  洛阳片区

  用“洛阳智造”与世界对话,重构新丝路东方起点

  “早在2000年前,班超就是从洛阳出发出使西域;1300多年前西行印度取经的玄奘,就出生于洛阳,印证了洛阳成为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洛阳市副市长侯占国介绍,截至目前,洛阳已与“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和文化合作。

  这包括,中俄(俄罗斯)科技园、中意(意大利)研究院等对外合作项目的落地,一拖集团入驻中白(白俄罗斯)工业园,万基控股设新加坡公司,中信重工产品覆盖沿线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铁隧道承建中亚第一铁路隧道等。

  一张图看懂郑汴洛三大片区发展路线图

  郑州片区

  实施范围和功能定位

  郑州片区面积总计73.17平方公里,将统筹和指导经开、郑东、金水等区块,依托现有发展基础和优势禀赋,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将郑州片区建设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

  发展目标

  通过五年努力,基本建成“一枢纽一门户一基地四中心”(国际性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枢纽,中西部对外开放门户,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国际物流中心、国家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原创新创业中心、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

  建设思路

  四大领域的制度创新:政府治理能力和行政效能的制度创新、投资便利化及高效监管的制度创新、贸易便利化及便捷监管的制度创新、金融开放及有序监管的制度创新。

  四大功能的持续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枢纽经济引擎功能、国际要素聚合功能、区域经济带动功能。

  着力探索多式联运无缝连接、现代物流提质增效、跨境电商全程服务、枢纽经济创新发展四大领域的新制度、新模式、新业态。

  产业导向

  郑州片区重点发展智能终端、高端装备及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以及现代物流、国际商贸、跨境电商、现代金融服务、服务外包、创意设计、商务会展、动漫游戏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思路是“优中选优、查缺补漏、领域拓展、价值升级”,并探索区内区外联动发展。

  开封片区

  实施范围和功能定位

  开封片区实施范围20平方公里,处于国家级开封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核心区域,以郑开大道为轴心两侧布局。重点发展服务外包、医疗旅游、创意设计、文化传媒、艺术品交易、现代物流等服务业,提升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国际合作及贸易能力,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区和文创产业对外开放先行区。

  发展目标

  经过3~5年改革探索,努力将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建设成为功能特色鲜明、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要素自由流动、监管安全高效的自由贸易园区。

  建设思路

  以自贸区建设为载体,发挥自贸区的磁吸效应和辐射效应,撬动开封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开封站在对外开放的最前沿。通过郑汴一体化深度融合,积极融入河南省国际交通物流“双枢纽一体系”,大力承接郑州物流、人流、信息流聚集,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同时,借助文化与其它产业融合发展,建立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贸易与合作机制,形成以“文化+”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等。

  产业导向

  以“文化+”引领带动产业升级,拟率先在7大领域实现突破:全域旅游、文创产业、医疗旅游、现代物流、现代服务、装备制造、农业安全全产业链。

  尤其在全域旅游方面,开封片区20平方公里和50平方公里拓展区内,打造出多层次、差异化的精品旅游产品,特别是在旅游和医疗领域融合发展上打造亮点,构建一体化的旅游产品体系。

  洛阳片区

  实施范围和功能定位

  洛阳市区核心区,涵盖洛阳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和涧西区部分区域,规划面积26.66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机器人等高端制造业以及研发设计、电子商务、服务外包、国际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提升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能力和国际产能合作能力,打造国际智能制造合作示范区,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

  发展目标

  经过3~5年的改革与探索,将洛阳片区建设成为制度创新新高地、转型升级新引擎、开放经济新动力、区域协同新平台、“一带一路”新支点,打造具有洛阳特色的产业转型升级开放发展新模式和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建设新典范。

  建设思路

  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完善一类航空口岸功能,加快申建一类铁路口岸,打造中西部地区交通物流枢纽;积极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申建,创新海关、检验检疫监管制度,打造跨境电子商务新平台。

  扩大投资领域开放,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将政府主要精力从现在由企业成立前审批转向对企业成立后与经营过程中的审查与监管。

  产业导向

  建设全国重要的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机器人产业基地;积极培育研发设计、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有洛阳特色的旅游和文化产业。

  鼓励区内银行开展项目融资、土地融资等与洛阳片区开发、建设、运营相关新业务;推进以人民币离岸业务为重点的离岸金融业务发展,推动金融服务业对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有序开放。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