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长53.3%

2017年04月10日 05:07   来源: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潘文静)从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京津冀地区快递服务发展“十三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京津冀在全国快递服务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十二五”期间快递业务收入、业务量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33.4%和53.3%。

  京津冀快递服务业形成多元化发展格局。“十二五”期间,该区域内快递业基本形成多种所有制并存、多元主体竞争、多层次服务共生的格局。从所有制看,国有、民营和外资快递企业共同发展;从提供主体看,既有专业化快递企业,又有零担货运、航空、铁路、电子商务、仓储、第三方配送等不同类型的企业。

  京津冀快递服务的科技水平不断提升。手持终端、卫星定位、电子条码、高速扫描录单等系统装备得到广泛使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加快应用,“互联网+快递”的科技支撑初步形成。

  京津冀快递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快递服务基础设施规模和网络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2015年底,三地快递服务营业网点超过1万个,乡镇快递服务网点覆盖率提升至90%以上。

  快递业国际化发展迈出新步伐。部分快递企业开通了从京津冀至日、韩、俄、美等国的快递服务;部分快递企业开始经营跨境电商,加快开展国际快递业务,开始布局“一带一路”等重点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