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与多省市签约 推进“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

2017年04月13日 10:14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中国教育部日前与内蒙古、吉林、黑龙江、陕西、青海、青岛等6省(区)、市在北京签署开展“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

  据了解,中国教育部于2016年7月发布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即国家《“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在教育领域的落实方案,现已纳入“十三五规划纲要”要实施的165个重大工程项目。为落实这一方案,教育部提出以分批签署省(区)部共建合作协议方式,搭建省(区)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合作推进平台。对合作省(区)予以实质性政策支持,引领、推动其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地方特色,尽快取得早期成果。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说:“加上去年签过的(省(区))总数已经达到了14个省份,那么这14个省份就基本上实现了‘一带一路’主要节点省市签约的全覆盖。从国家层面初步完成了‘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网的布局。”

  田学军同时指出,根据合作备忘录,教育部和6省(区)、市将统筹协调国内外优质资源,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为总体目标,以提供人才支撑、促进民心相通、实现共同发展。田学军说:“教育部将按照协议,开展七方面的支持,即在宏观指导、双向留学、涉外办学、国别与区域研究、人文交流、能力建设、平台建设等七个方面予以签约省市实质性支持,引领与推动签约省市发挥其区位优势和地方特色,协作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

  田学军还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教育逐步走向世界教育中心的路线图,下一步将围绕协议推动数百个项目建设,狠抓落实,努力形成“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