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挂牌当日发出136份营业执照

2017年04月13日 11:39   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   

  10日上午,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沈阳片区、营口片区挂牌运行,标志着东北唯一自贸试验区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助力老工业基增添振兴新引擎,探索发展新路径。三个片区挂牌当天即有181家企业现场拿到营业执照,洽谈投资或签约进驻产业项目已有350多个;与国际接轨的一系列投资贸易便利化举措得以复制或创新实施。

  自贸区吸引海内外投资者纷至沓来。10日下午临近下班时分,在沈阳片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前仍然人流如潮,工商部门现场发出136份营业执照。“公司将投资上百亿元,规划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沈阳众恒清洁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周广生,指着刚刚拿到手的注册资本为1亿元的营业执照表示。

  辽宁自贸试验区范围119.89平方公里,沿辽东半岛中轴线布局大连、沈阳、营口三个片区,依托各自产业区位优势,发展各有侧重,形成沿海与腹地互动共赢新格局。大连片区打造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重点发展港航物流、金融商贸等产业;沈阳片区依托“三港联运、七城环绕”优势,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航空及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营口片区构建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重要枢纽,重点发展商贸物流、跨境电商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打造老工业基地开放型经济新优势,”辽宁省委副书记、沈阳市委书记王蒙徽表示。沈阳片区首批出台六大方面105项试验任务,推进企业注册住所登记改革、项目审批“以规划代立项”、营商环境排名进入世界银行评估标准前60名等举措。大连片区复制推广创新措施102项,建立“三互”大通关机制,行政职权清减46%。营口片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实施流程再造,以前由多部门行使的职能由一个部门行使,实现“17证合一”,力争让投资者“推开一扇门办完全部事。”

  来自上海自贸区的吉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今天上午在营口自贸区领到了营业执照,公司总经理魏敬轩说:“我们北上营口,一方面是被这里的更优惠政策所吸引,同时也被当地政府对企业的优质服务所打动。”

  发挥自贸区功能助力实体经济,推进老工业基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和国企改革,成为辽宁自贸区鲜明特色。沈阳市推进国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增强国企竞争力。营口片区集聚集企业1500余家,储备在谈项目420个,通过建立产业基金、转型升级,进一步做强做大优势产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