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女子捐肝救陌生人感动全城 手术后已快速苏醒

2017年04月14日 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17岁孝顺女Michelle为救急性肝衰竭母亲邓桂思,连日奔波力求亲自捐肝,惜为法例所不允,只好呼吁有心人捐肝,终感动素不相识的26岁女文员郑小姐(阿甄,英文名Momo),甘冒生命风险捐出活肝,43岁好妈妈邓桂思获重生机会。

  阿甄为救陌生人一命义无反顾,全因受Michelle感动,阿甄妈妈坦言丈夫一度反对,但最终赞成,支持爱女“帮最有急切需要的人”。郑小姐13日晚进行手术后已苏醒,邓女士在深夜时分仍在接受移植手术。Michelle在医院表示“好感动,多谢她”。

  急需换肝续命的好妈妈邓桂思本月一日因急性肝病晕厥入院,至上周三病情恶化出现急性肝衰竭,及出现严重肝昏迷,神志不清,亟需换肝续命。面对母亲生命倒数,还有不足三个月便满18岁的长女Michelle心急如焚,只能熟读捐肝风险指引,并多次与院方开会表达捐肝救母意愿,但因违反相关移植法例,均被院方拒绝。

性格开朗、热爱助人的阿甄,在手术前与母亲合照。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性格开朗、热爱助人的阿甄,在手术前与母亲合照。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父煲好靓汤待享用

  邓桂思求肝续命陷绝望之际,素不相识的26岁阿甄主动联络玛丽医院,愿意捐出部分活肝,以延续别人生命。郑小姐日前透过传媒了解事情后,于本周二主动前往玛丽医院进行测试和心理评估,经过两日评估,终在昨日上午开展手术。

  香港特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昨日前往病房探望后表示,感谢郑小姐作出活体捐肝,捐肝者的家人,包括父母及弟弟都义无反顾支持,对此非常感动。而孝顺女Michelle即使未成年亦多次争取捐肝救母,令人动容。至于邓女士术后情况,他透露需要一段时间观察,才知有否脱离危险期及康复进度如何。

  阿甄捐赠肝脏需面临0.5%的死亡风险,父亲一度反对。所幸阿甄妈妈十分支持,向女儿表示:“我有幸福的家庭,我已拥有很多东西,不用担心我,你放心去帮面前最有急切需要的人,是值得的。”在母女甘愿无私救人的想法面前,郑爸爸终被劝服,更煲好靓汤等女儿术后享用。

  手术后已快速苏醒

  手术前,阿甄妈妈陪同身穿手术服女儿一同自拍。面对女儿助人的决心,郑妈妈说“说起救人,你就会开心”,并在女儿进入手术室后为其打气,“加油,妈咪等你”。

  阿甄的移植手术于昨晚七时许顺利完成,被送往深切治疗部(ICU),并在术后已快速苏醒。阿甄妈妈透露,女儿已经可以说话,“她好开心,因为事件获得好多人支持”。而且阿甄僱主亦不会因其手术影响工作而解僱她。阿甄妈妈又称,帮人应不分年龄性别,并呼吁社会上更多人支持器官捐赠。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