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布局“一带一路” 优势产能“落地开花”

2017年04月14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4月14日电 (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利契机,我们加快布局海外市场,最近几年承接的海外合同金额超过百亿元人民币,成为广西先进制造业‘走出去’的范例。”广西建工集团董事长金宁运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介绍说。

  广西建工集团是广西国有大型建筑安装龙头企业,由该集团在埃塞俄比亚联合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中国甘肃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建设的OMO2糖厂项目仅用20个月建成,创造了该国糖厂建设用时最短、产糖最快的记录,建成埃塞俄比亚目前规模最大、工艺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糖厂生产线。

  最近,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陪同在埃塞俄比亚进行国事访问的苏丹总统巴希尔一行专程到OMO2糖厂项目视察,对中国制造的速度和质量给予高度评价。巴希尔表示,苏丹政府正计划建设新的糖厂项目,通过此次考察更加坚定了与中方企业合作的信心。

  “我们致力于打造食糖生产线的世界级标杆企业。”金宁运介绍,企业已在泰国建成3个现代化糖厂,第4个正在建设中。其中,该企业承建的泰国乌泰他尼糖厂是中国企业在泰国首个成功以EPC方式总承包的项目,总投资10.2亿元,95%以上设备为中国制造,工程总造价低、质量优,被泰国糖业界誉为“创造了一个奇迹”,也成为中国首个境外EPC糖厂建设鲁班奖项目。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政策加速落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布局“走出去”尝到“甜头”。作为广西铝材生产的一家大型企业,广西平铝集团董事长谢志强介绍,自2013年到越南、印尼投资设厂以来,企业凭借技术优势,积极融入当地铝工业产业链,提升了东盟铝产品的质量、美观度和生产节能降耗水平。目前,平铝集团在东盟的销售额每年翻番,平均利润比中国高出30%。

  中国基建在全球的竞争力与影响力有目共睹,包括高铁、电力、道路、桥梁、港口、设备等领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近年来,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中国中车等企业获签不少大额项目订单。借助“高铁出海”,中国高端交通装备龙头企业中国中车2016年新签海外订单合计突破200亿元,预计海外订单将保持高速增长。

  本月4日,由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企业合作建设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雅万高铁)项目总承包合同在印尼雅加达签署,雅万高铁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这个项目全部采用中国高铁技术和装备,借鉴中国高铁丰富的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走出国门。

  分析人士指出,“一带一路”所涉及的沿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既有助于国内优势产能输出,也是“一带一路”相关区域发展的大好契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将进一步加深,利好制造能力强、技术水平高、国际竞争优势明显、国际市场有需求领域的优势企业。

  据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为6.3万亿元,增长0.6%;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为1260亿美元,增长36%;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亿美元,占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8.5%。中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