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铁路迎调:长三角至昆明高铁首发 昆明至北京仅12小时

2017年04月17日 11:4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据央视新闻报道,为进一步优化旅客列车运行方案,自今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调整列车运行图。运行图调整后,全国铁路将增开旅客列车135对。与此同时,伴随沪昆高铁全线开通,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武汉等方向到昆明的G字头动车组列车将开行,昆明到各大城市时间大大缩短,至北京仅12小时。

  新一轮大调图 增开旅客列车135对

  随着一大批铁路新线开通运营,1月5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135对。运行图调整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3570.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332.5对。

  据铁路部门透露,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量3.56亿人次,同比增长9.7%。今年铁路节前、节后日均运能将分别增长7.5%和7.1%。

  长三角至昆明高铁首发 昆明至北京仅12小时

  沪昆高铁是中国东西向最长铁路客运专线,途经6省市,全长2252公里。其中沪昆高铁贵阳至昆明段全长463公里,设10个车站,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开通初期,将安排开行贵阳北至昆明南间G字头动车组列车11对。

  1月5日后,将开行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武汉等方向到昆明的G字头动车组列车。届时,昆明到各大城市旅行时间将大幅缩短。

  例如,昆明到北京由原来的约33小时缩短至约12小时,到上海由原来的约34小时缩短至约11小时,到深圳由原来的约29小时缩短至约7小时。

  增设或延长部分线路 14趟列车不停柳州

  广铁集团开行旅客列车数量达到1904趟,其中动车组1430趟,占比达75%。元旦前开通运营的沪昆高铁贵阳至昆明段以及云桂铁路,将增开始发动车组列车50趟。南宁铁路局增加51趟旅客列车。此外,受柳州站改施工扩能影响,14趟普速旅客列车将不进柳州站,改停柳江站。

  为了应对春运期间短途探亲访友的客流激增的情况,呼和哈特铁路局微调了20对旅客列车途经车站。

  西安铁路局将调整管内19对旅客列车运行图,首次增开了宝鸡至济南高铁列车。同时,西安至贵阳高铁列车首次纳入到列车运行图中。

  乌鲁木齐铁路局将4趟直通旅客列车运行区段延伸至南北疆,同时增开2趟疆内旅客列车,疆内部分车次动车组列车在客流高峰期重联运行。

  优化运行方案 部分列车运行时间压缩

  除线路调整,铁路部门还对旅客列车运行方案进行了优化,进一步压缩部分旅客列车运行时间。

  例如,福州至乌鲁木齐T306/7次特快旅客列车,乌鲁木齐至哈密、嘉峪关至兰州间改经由兰新客专线运行,全程运行时间将缩短至48小时23分钟,较原运行时间压缩5小时38分钟。

  再如,西宁经兰州至合肥T389/90次往返运行时间分别压缩1小时12分和1小时10分;金华至聊城的K1512/09/12次运行时间也压缩了55分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