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先行先试”契机 助力成都自贸区金融建设

2017年04月18日 15:43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把握“先行先试”契机 助力成都自贸区金融建设)

  “成都位于 一带一路 、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交汇点及战略腹地,值此自贸区成都片区正式运转之际,在自贸区及 走出去 战略双引擎的带动下,成都迎来了崭新的国际化发展机遇。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以下简称:四川工行营业部)将把握 先行先试 契机,助力成都自贸区金融建设。”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勇在四川自贸区挂牌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川工行营业部将继续做好金融创新探索,凭借创新产品组合、搭建创新资金渠道,扬自贸创新大旗,充分构建四川特色的金融服务体系,服务成都实体经济发展,不断夯实银政企合作,共同拓展自贸区服务新蓝海。

  四川自贸区挂牌后,作为一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如何助力自贸区金融创新,刘勇从四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他表示,首先,四川工行营业部将发挥网络优势,提供专业化人才及硬件储备。截至目前,四川工行营业部实现高新、双流、青白江、天府新区4个自贸区重点片区的金融服务区域全覆盖,其中天府支行也正在积极筹建当中,为服务自贸区实体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其次,助力“蓉欧+”,支持平行进口汽车业务发展,四川工行营业部作为较早关注“蓉欧+”合作的银行,多次与青白江区政府、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成都海关驻青白江办事处以及区内企业就平行进口汽车业务的合作模式进行反复磋商。四川工行营业部将积极搭建“蓉欧+”项目与中东欧基金的对接平台,为切实加快成都自贸片区的建设升级提供国际化的金融支持手段。此外,依托“互联网+”,助力成都跨境电商业务蓬勃发展。四川工行营业部作为最早与市商委对接跨境电商业务合作的金融机构之一,积极响应市政府“统筹整合, 关检税汇 监管、建立跨境电商试验区 单一窗口 ,便利跨境电商交易”的指导意见,建立跨境电商服务专班,与成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对接。2017年3月,在成都市商委、成都海关、成都市跨境电商协会的大力支持配合下,营业部带领青龙支行成功实现全省首笔与跨境电商企业、成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三方整合监管的线上跨境电商支付业务,通过向平台推送支付信息协助电商实现“三单对碰”,实现关检税汇一体化电子通关,工商银行也成为目前唯一一家与平台接通并实现支付信息上送的银行。最后,四川工行营业部全面依托高效的全球服务网络,内外联动为自贸区企业提供前沿金融市场、国际结算、海外投融资、跨境人民币结算、离岸发债、海外上市、海外直投等多元化金融服务。同时作为国内即、远、掉等外汇业务第一、做市商及国际银行间外汇与衍生品市场最具影响力的参与者之一,借助工商银行在国内同业率先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80个币种的外汇买卖业务全覆盖之契机,利用远期结售汇、NDF和利率掉期等资金交易手段,协助自贸区企业规避海外项目的汇率、利率风险,为企业的避险保值提供更优惠的价格和全方位金融服务。

  记者 张惠

  (原标题:把握“先行先试”契机 助力成都自贸区金融建设)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