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战略贯彻下北海将迎来海丝发展新篇章

2017年04月21日 15:58   来源:中国网   

  4月19日,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察调研,首站来到北海市。北海市位于广西北部湾畔,这里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是西南出海大通道的重要出海口,同时也是汉代海上丝绸之路早期始发港。所以广西北海是贯彻“一带一路”交汇对接重要门户。

  打造向海经济,开创海丝新发展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以来,国际社会广泛响应,这是人心所向。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伟大战略,让北海的开放发展开启了新境界。随着北海港口岸扩大开放,北海高新产业发展优势逐渐突出,北海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将得到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后劲持续增强,让北海在扩大开放中有了重要载体,也为北海在“广西构建面向东盟国际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开放发展战略支点,形成“一带一路”重要门户”的重大战略机遇中创造了条件,抢得了先机。

“一带一路”战略贯彻下北海将迎来海丝发展新篇章

  从区域优势看,北海的区位可谓得天独厚:地处中国大陆南端,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位处四大经济圈核心增长极,是“一带一路”在大西南唯一的出海口,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实施,北海将成为北部湾最热门的投资基地。

  从交通优势看, 2000多年前,北海便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目前,北海是我国西南地区唯一既通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又有机场和深水海港的城市。交通的便利与完善将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海上合作重要通道。

  未来发展中,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深化同以东盟为重点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同样离不开港口。港口建设同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紧密关联,这都与“一带一路”有着重要联系。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是中国与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在发展战略上打好东盟牌,实施“双核驱动”,开创新世纪海上丝路新篇章。

“一带一路”战略贯彻下北海将迎来海丝发展新篇章1

  建设海洋生物多样性湿地生态区域

  大力发展北海的同时,北海作为向海之口,那就不得不提到海洋生物重要湿地红树林。沿着木栈道,总书记实地察看红树林生长和保护情况,详细了解红树林作为“海洋卫士”“海上森林”对海洋生态环境的调节作用。他强调,要做好珍稀植物的研究和保护,把海洋生物多样性湿地生态区域建设好的前提下,才能积极贯彻“一带一路”的框架下推动中国大开放大开发。

“一带一路”战略贯彻下北海将迎来海丝发展新篇章2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