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打造肉蛋奶基地 服务京津冀地区

2017年04月26日 09:39   来源:人民网   白鸿滨

  2016年冬季以来,山西大同紧紧抓住乌大张区域合作、融入京津冀的机遇,突出地域特色产业优势,致力打造京津冀肉食蛋奶供应基地,积极与大企业、大集团对接,使畜牧业招商引资空间急速拓展,签约项目落地速度明显加快。截至目前,共新签订畜牧业招商引资项目6个,涉及投资78.6亿元。

  据了解,在这6个项目中,正大集团的生猪全产业链项目,一期投资60亿元,已在阳高县启动。目前,该项目规划、可研基本完成,已注册成立了正大畜牧投资(大同)有限责任公司、正大饲料(大同)有限责任公司。中合三农集团与灵丘县政府签约的项目投资达8亿元,计划利用3年时间分两期完成有机养殖4万头肉牛和3万头肉驴项目。该项目采取“政府+企业+农户(合作社)”三位一体、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产业集群发展合作模式。山西省国怀农牧有限责任公司已在新荣区正式注册成立,今年计划上两个项目:一个是投资3亿元建成年出栏20万头生猪的养殖场;另一个是投资1亿元建成饲养量达1万头的肉牛养殖基地,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选址,准备近日开工。

  山西骏腾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开工“6000万至9000万只肉鸡屠宰生产线”和“商品种鸡、雏鸡、肉鸡养殖示范建设”项目,还将在年内建设年加工饲料20万吨饲料厂1个、存栏10万套的种鸡场3个、年孵化商品雏鸡4000万只孵化场1个、标准化肉鸡生产示范场10个。按照项目规划,到2018年项目全部建成后总投资将达到4.05亿元。项目正式投产后,将实施“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

  截至2016年,大同市牛的饲养量已突破40多万头,猪的饲养量达233.4万头,羊的饲养量达512.2万只,其他家禽饲养量达845.4万只。随着新引进的这6个畜牧养殖项目的上马,大同市打造京津冀肉食蛋奶基地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白鸿滨)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