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新疆旅游又升温 总消费同比增长18.4%

2017年05月02日 14:30   来源:天山网   朱凯莉

  “五一”小长假新疆旅游又升温,游客纷至沓来。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摄影报道)“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每年“五一”假期新疆都会迎来旅游高峰,今年也不例外。5月1日,记者从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据第三方调查公司抽样统计数据,2017年“五一”小长假新疆接待国内游客135.2万人次,同比增长17%,其中过夜游49.41万人次,一日游85.79万人次,国内游客总消费8.86亿元,同比增长18.4%。

  数据攀升的背后是新疆旅游业界正在发生着的巨变。从扩充延展旅游文化产业链、到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从旅游项目开发、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到旅游市场拓展、旅游市场监管等多方面的努力,新疆旅游人正在“撸起袖子加油干”。如今,旅游目的地延伸趋势更加明显,游客纷至沓来,“旅游+”催化的全域旅游形态彰显出新魅力。

  各地景区力推“优惠+节庆” 游客玩的“过瘾”

  “五一”小长假,三天来虽然天气阴晴多变,但新疆多个景点却是不断“升温”,人气骤旺。新疆各地积极筹备推出的各种旅游优惠、节庆活动已成为吸引游客、聚集人气的最佳手段。许多景点的停车场停满了来自周边省市的旅游大巴、私家车,公交车上、旅游景点,操着外地口音的游客也很多。

  4月29日是“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刚过上午11时,国家级5A景区新疆天山天池风景区海北岸边已满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通往湖边的路上游客始终络绎不绝。

  “真没想到能1元就能游天池,我关注了新疆很多景区的微信公众号,今后有优惠就能第一时间知道,省了不少钱。”来自重庆的游客李虎高兴地说。原来,在虚拟的平台上天山天池风景区早已“人气爆棚”——“玩转天山天池”微信平台在“五一”期间推出了每天500张天池门票1元抢购活动。4月29日9时,就有很多早早关注了该微信平台的游客加入了“抢票”队伍,仅半个小时,500张1元票就被抢购一空。当天,天山天池景区的游客人数达到了5700人。

  数据显示,2017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天池景区共接待游客14164人次,同比增长23%;实现旅游经济收入821万元,同比增长25%,实现门票收入87.29万元,同比下降32.73%;其中散客占游客量的48%,团队占游客量的52%。

  在乌鲁木齐市区一样有吸引游客的好去处。地处新疆乌鲁木齐市鲤鱼山之巅的新疆古生态园是国内唯一的硅化木、陨石、古胡杨保护基地,中国最大的汗血宝马展示基地。

  据新疆野马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4月29日,有3000余名游客来到园区内游玩。“我们的汗血宝马特别受欢迎,尤其是台湾游客,看见汗血宝马都挪不动步子,特喜欢。五一期间我们还专门组织了汗血马表演,也吸引了大量的游客。”

  “我在裕民参加山花节刚刚回来,那里举办了许多活动,有赛马、摩托车越野赛、哈萨克歌舞等等,可以满足游客个性化旅游的需求。”乌鲁木齐一市民表示。

  赏花采摘“唱主角” 绿色旅游经济占比提升

  “以前知道独山子是出石油的地方,没想到这里还有这么多好看、好玩的旅游项目,美食也很多,以后可以考虑常来看看。”上海游客李锐说,他已经是第二次来新疆游玩,这次主要是在北疆线路走走,正好赶上了4月29日的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第八届郁金香节。据了解,该节庆还配合了一系列活动,包括健康骑行、摄影大赛、书画展览、奇石玉石展、名吃品尝、百姓大舞台、旅游商品展示、儿童游乐、马戏表演、民俗体验和帐篷露营等,游客们流连忘返,乐不思蜀。

  独山子区旅游局局长陈振新说,独山子是一座石油新城,也是一座旅游新城。开发出独山子大峡谷、巴音沟牧场、阿拉山温泉、泥火山、炼油第一口锅、科技展览馆等一批旅游景点,围绕“生态宜居城市做精、现代服务业做活”要求,借助卉林苗圃基地为基础,种植各类郁金香10余种,开发面积达10余亩,近40万株,向广大游客提供赏花游园以及一日、二日游等旅游产品,发展绿色旅游经济是大势所趋。

  除了赏花,采摘也是5月游客们可以享受到的美好旅游体验。此时的吐鲁番已经进入“品鲜季”,游客们可以品尝到刚刚成熟的桑葚。

  节日期间,新疆短途旅行也备受本地人青睐、自驾车游、徒步游、乡村游越逐渐成为旅游新的主打产品,假日旅游秩序井然,处处呈现出一派祥和景象。

  自治区旅发委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春季行动

  据了解,“五一”小长假来临前夕,按照委党组统一部署,自治区旅游执法总队联合自治区工商局、质监局 、食药监局等三家单位对疆内部分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宾馆、星级农家乐、旅游购物点进行了联合执法检查,并提前面向社会发布了2017年“五一”旅游出行提示。

  自治区旅游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各旅游市场经营主体能够按照旅游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开展相关经营活动。在景区建设和日常管理方面仍存问题的,自治区旅游执法总队已经督促各地旅游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对存在问题的旅游企业在旅游旺季到来之前必须全部整改完毕。

  “小长假期间,全疆接受3起旅游投诉,其中涉及旅行社服务质量投诉1起、涉及旅游景区(点)服务质量投诉2起,以上3起投诉已经妥善处置。”自治区旅游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