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河里躺着十几辆共享单车 半月天天捞起车

2017年05月06日 10:57   来源:钱江晚报   

  沾满淤泥的小鸣单车。

  杭州湖州街边,有条电厂热水河。5月4日下午,来杭旅游的江苏人陈先生沿着河边游步道散步时,却看到了让他震惊的一幕:河道里横七竖八地躺着不少共享单车,足有十几辆。

  热心的陈先生打了杭州市长公开热线12345:好好的共享单车被谁扔进了河?雨季快来了,这么多单车会不会堵塞河道?他希望有关部门能进行清理。

  共享单车作为新生事物,对它或爱或恨都正常,但是把车扔进河里,就太过分了。钱报记者迅速赶往事发河道一探究竟。

  岸上一排小鸣单车

  浑身沾满淤泥

  电厂热水河,与湖州街路面存在两米左右的落差,河边是一条石栏杆拦住的游步道。昨天下午,钱报记者在陈先生反映的湖州街10号、靠近沈半路这一段的河道走了一圈,没有发现河里有共享单车的影子。

  但是在湖州街的人行道上发现了端倪:一排停放整齐的共享单车,都是小鸣的,全都像抹了锅灰的花姑娘一样,坐垫车架都沾满了淤泥,已经干了。

  看得出来,它们应该才被捞上来不久,还来不及被运维人员发现、维护。每辆车的受损程度不同,有的看来已经在河里泡了很久,挡泥板上都长了青苔,链条也全是锈迹;有的只是沾了泥巴,看不出锈蚀。

  正在河边修剪绿化的王师傅告诉钱报记者,这些车都是上午负责河道保洁的市路桥公司保洁员捞起来的,“他们开着船,发现一辆捞一辆,捞了挺久。我也在岸边帮忙把车子提上来。”

  这并不是保洁工人第一次在这条河里捞起共享单车。王师傅说,最近这段时间他在河边维护绿化,经常看见河里沉着单车,保洁员几乎天天在捞,“是谁扔进去的我没看见,真想不通为什么有人会这么无聊,把搞破坏当乐子。”

  近半月几乎天天捞

  一次十多辆还是第一次

  正说着,一条保洁船开了过来,一位五十来岁的工人拿着捞网站在船头,沿河捞着垃圾。

  记者冲他大声喊,早上是不是他捞的车子?他点点头。记者希望他们停船详细了解下情况,他笑着摆摆手远去了。

  记者联系上市路桥集团市管河道项目部的项目经理朱哲飞,自2008年起,电厂热水河的日常保洁维护就是他们在负责。

  朱哲飞说,最近半个月,经常发现河里沉着共享单车,捞上一辆,过几天又有,“不过数量都不多,也就一两辆,基本上都是小鸣单车,只有一辆是OFO,还少了轮子。”

  但5月4日,保洁工人吴师傅发现河里一下子沉了十几辆。昨天早上七八点,他们在河里打捞上来12辆,中午又有市民通过河边养护责任牌上的电话联系他们,河里还有车子。他们又回去搜寻,结果又捞上来3辆。

  这些打捞上来的车子,他们都在湖州街边摆放好,同时继续在河道上开船来回巡查,但是没有再发现新的车子。

  朱哲飞说,沿河游步道上没有监控探头,他也问过河边的居民、钓鱼者以及绿化工人,但是没人看到过丢车子的人。

  谁把共享单车扔进河里?

  现在还无定论

  “首先要向保洁工人说声抱歉,小鸣单车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给他们添麻烦了。”小鸣单车市场总监张恒告诉钱报记者。

  是谁对共享单车下这样的毒手?会不会是竞争对手所为?张恒说,他觉得大家都是互联网创业者,起码的互联网精神应该还是有的,“五一,我们几家公司联合行动,不分公司只分地域,共同维护西湖景区的单车秩序,合作得挺愉快。而且这个行业的竞争,其实也没有想象中那么激烈。”

  因此,他倾向于这是一些喝醉酒无聊的人,搞的恶作剧,“一切以调查为准吧。”

  昨天傍晚,钱报记者从小鸣单车浙江区域负责人刘飞处了解到,运维人员已赶到湖州街,清理和简单维护这批浴水重生的单车,测试性能后再投放。

  故意损坏共享单车

  或被追究刑责

  面对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4月26日,《杭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发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指导意见(试行)》明确指出,承租人故意损坏、盗窃互联网自行车的,由公安机关、城市管理等有关部门依据各自职责依法处理,并将其违法违规信息纳入个人信用记录;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显然,把共享单车扔进河里,有可能进班房。(本报记者 何晟 文/摄 )

(责任编辑:伊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