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吴氏宗亲一行赴江苏祭祖 寻根始祖延陵季子

2017年05月08日 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颜慈

台湾吴氏宗亲一行赴江苏祭祖寻根始祖延陵季子

  图为两岸吴氏宗亲在雨中祭祀先祖季子。 杨颜慈 摄

  5月8日,即农历四月十三,是延陵季子的诞辰之日。台湾新北市吴氏宗亲一行40余人赴江苏丹阳季子庙,与大陆各地的300多名吴氏族人一同拜谒始祖。

图为两岸吴氏宗亲在季子庙中签到。 杨颜慈 摄

  图为两岸吴氏宗亲在季子庙中签到。 杨颜慈 摄

  据江苏镇江市台办主任吕朝霞介绍,季札号季子,是春秋时期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季子死后葬于丹阳延陵,其子孙后代播迁于各地,构成了今天吴姓成员的绝大部分。如今,吴姓各支多以太伯为开姓始祖,仲雍为传代始祖,季札为始祖。

  吕朝霞称,“每到这一天(农历四月十三),全国各地乃至海内外吴氏宗亲很多都会来到镇江丹阳延陵祭祖。”

当天,季子铜像在季子庙前落成揭幕。 杨颜慈 摄

  当天,季子铜像在季子庙前落成揭幕。 杨颜慈 摄

  当天,天空飘起细雨。季子庙宗祠前的祭台上,鲜果、五谷、美酒等贡品错落摆放。香炉中,炉火熊熊,香火点点。

  海峡两岸的吴氏宗亲身佩红黄两色丝带,在祠堂前整齐列队。焚香、献帛、献爵、献撰……一系列仪式后,全体宗亲三鞠躬,依次进入祠堂进香,行跪拜礼。

  台湾新北市吴氏宗亲会代表吴紫滢告诉记者,去年有幸来镇江交流,参观了季子庙后才知道原来季札是吴姓的始祖。如今受邀于丹阳吴氏宗亲会,和新北的吴氏族人一起来镇江认祖归宗。

  “虽然很多人是第一次来,但一踏上这片土地,都感到这里家的味道很浓。虽然生在台湾、长在台湾,但有游子归来的感觉。”吴紫滢说。

  台湾新北市吴氏宗亲会会员吴晓芬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对始祖的祭祀,也是第一次了解到祖先事迹。“感到很特别,对于两岸同宗同源的感想更为强烈。回台湾后我会告诉身边的人,让他们多来大陆走走看看。”

  丹阳吴氏宗亲会会长吴光明在致辞中称,今天是延陵吴氏始祖季札2593年的诞辰日,海峡两岸吴氏宗亲相聚于此,参加祭祀仪式。“季子的高尚品质影响至今,值得我们后代去学习。两岸吴氏宗亲同祖同宗,应当共同弘扬季子文化与美德。”(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