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营造A股投资热点 六大行业有望受益

2017年05月11日 07:0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侯捷宁

  中银国际研究部近日发布的《“一带一路”专题研究报告》称,今年5月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注定将成为今年资本市场最为引人关注的投资主题。

  《报告》指出,从跨国公司到中小企业,“一带一路”为全球企业打入沿线新兴市场提供了独一无二的契机。中国企业将立足于现有实力,并开拓更多优势,在支持计划发展的同时,也从计划实施过程中受益。能够从该计划中获利的主要行业有:基础设施、能源、高端制造、贸易、物流和旅游业。

  “我们尤其看好铁路、高速公路、桥梁、疏浚、住房建设、火电、水电及核电板块,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在这些行业中的世界领先地位。”《报告》强调。

  从行业分布来看,“一带一路”投资建设合同集中在能源、运输、房地产和金属行业,占总价值的89%;其他行业包括科技、农业、化学、娱乐、公用事业以及金融等。

  《报告》认为,大型基础设施企业将从“一带一路”中受益。2016年,所有“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全年基础设施和住房投资额预计为16.7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中国的61%。预计到2030年,中国“一带一路”地区合同总投资额将达到1.467万亿美元,而中国在这些地区的市占率将从目前的5.2%上升至25.1%。

  具体来看,《报告》指出,能源和运输是中国“一带一路”海外投资的两大最主要的行业板块,在2005年-2016年分别占“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建设合同总价值的51%和18%。在过去四年中,能源类投资建设合同依然保持较高的比例,运输类合同由过去占比较小,如今大幅提升,主要因为“一带一路”沿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大力发展。2016年中国能源和运输投资建设合同价值分别为284亿元人民币和191亿元人民币,2013年二者分别为280亿元人民币和76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