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创业者 竟然想动滴滴出行的奶酪

2017年05月11日 14:43   来源:中国网   

70后创业者,竟然想动滴滴出行的奶酪   

  王语嫣与绿司带拼车CEO敖洋

  初次相遇,见识不凡

  初见敖总的时候,感觉他很像上世纪的一位香港演员,得知他的经历之后,发现他的确具有演艺人士的气质。

  不过更我让我吃惊的是,在目前滴滴出行一家独大的市场背景下,他竟然自费研发了一款名叫“绿司带拼车”的共享出行APP软件,并且想把它打造成一款现象级的产品,来缓解国内的交通拥堵问题。这让我有一种见到

  “现代愚公”的感觉。

  语嫣来到重庆这座城市已经快十年时间,见证了私家车的数量不断上升,丰富了大家出行方式的同时,却带来了许多困扰,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的堵车长龙,让民众怨声载道。

  据有关数据显示,至少三十辆私家车的满载客运能力才能和一辆公交车相当,而三十辆私家车占用的道路面积却是一辆公交车的五倍以上,尤其在私家车空载率高达70%的实际情况下,这种私家车挤占公共交通资源的状况愈加明显。上下班堵车时候,开车甚至比步行还慢,这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绿司带拼车”的基本理念,便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

  “滴滴虽然打着共享出行的旗号,但实际上只有其中的滴滴顺风车是真正的共享出行模式,而滴滴专车,快车等,反而让路面上的私家车数量增加,其实并未起到缓解交通拥堵的作用。”

  “那些行驶在路上的私家车,70%都是只有司机一人在开车,根本没有乘客,这些闲置的空座位目前还没有真正有效的利用起来。”

  “共享出行的市场还很大,滴滴只是解决了网约日常出行,而路上这么多的空载私家车并没有大量参与进来。”

  敖总把他的想法如数家珍般的展现出来,跟随着他的思路,确实能让人看到很多深层次的问题。

  不甘人后,舍弃铁饭碗,投身创业浪潮。

  刚入不惑之年的敖总,有着70后创业者的普遍气质,话语朴实,成熟稳重。如今,在运营“绿司带拼车”APP这个项目之外,他还经营着一家效益不错的文化公司,而在此之前,他也有着90年代创业者的坎坷和失败。

  96年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一所中学教书,在那个年代,这是个让很多人羡慕的工作,然而,一颗不安分的心却促使他在两年后放弃了这个铁饭碗,毅然成了一个北漂。

  在北京,广州辗转后,带着两年的积蓄回到重庆创业,而第一次当老板的他在半年内就把十几万亏损殆尽。

  “开公司最怕的就是自己没有实操经验,用自己想象的理论去瞎指挥。”这是他第一次创业失败后对自己的总结。但他并没有气馁,半年后,他带着重庆打工积攒的路费,打着铺盖行李再次北上。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进入了演绎行业,策划运营过“同一首歌”“欢乐中国行”“赵本山全国巡演”等大型演出活动,走南闯北的这几年,让他收获不少。

  立意高远,要为解决交通拥堵闯出一条新路子

  2011年,敖总再次回到重庆创业,创办了一家标识牌制作公司,几年经营下来,已经拥有了不少稳定的老客户。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几乎没有互联网经验的传统行业从业者,为何又在去年选择进入互联网拼车这个很多人都避之不及的红海领域?

  他回想,“去年的某一天,自己开车被堵在路上四个小时之久,看了看四周,路上的私家车上除了司机外,基本都没有乘客,全是空座。突然脑中灵光一闪,若是两个司机共乘一辆车,每天上下班互相换着开,不影响彼此的出行,而且路面上的私家车数量从理论上讲可减少一半,那么拥堵问题自然就解决了。”

  针对自己的想法,敖总进行了市场调查,随后便提出了用“里程数支付”代替金钱支付的概念。

  “很多私家车主觉得顺路载人其实就是举手之劳,但是顺风车软件大部分都是收费的,让车主觉得自己为了点钱,开车载人有损形象;要是完全免费,很多乘客都不敢坐,觉得车主别有所图。”

  “若我们换一换计量单位呢?我载别人多少公里就获得多少公里,自己下次坐他人车时,再支付多少公里,用里程数来替代金钱,这样就很公平,还不用付现金,大家也不觉得尴尬。车主积累的里程数若是自己不用,还可以赠送给家人使用,家人就不用再挤公交地铁,如此一来,家有一部车,就可解决全家人的出行。特别是在北京这种城市,限号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假若采用里程互换的方法,即使限号,车主家庭也可乘坐其他舒适的私家车,若用此方法,长此以往,交通不堵了,北京也不必限单双号了。车主少开了车,省了养车成本,家人还可以每天免费出行,环保拼车、路面畅通,出行质量、幸福指数都能提高很多。这就是用里程计数,里程支付的巨大魅力之处。”

70后创业者,竟然想动滴滴出行的奶酪   

  王语嫣与绿司带拼车合伙人田源

  “我们想离车主更近一些,让他们能直接感受到我们的理念”,项目合伙人田源,如此解释道:“现在下载“绿司带拼车”并且完全注册认证,平台会直接赠送给车主200公里的赠劵里程,让车主首先用起来,当榜样,再带动身边的人参与到这个有意义的活动中来,要是车主们都有了这种环保拼车的意识,我觉得解决交通拥堵就指日可待了”。

  国家每年都花费了大量的资金和资源在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上,如:拓宽道路面积,修轻轨,修地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这就如同做加法,而“绿司带拼车”号召私家车共乘出行,减少道路行驶的私家车数量,这却是在做减法,给出了一种全新的解决交通拥堵的办法,且这种方法,对全国各城市甚至全球都适用。

  “我们正在积极寻求投资机构介入,希望引起政府、社会、投资商和媒体更多的关注支持,因为我们团队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政府和投资机构能够给予我们支持,我们成功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不怕失败,敢为探路者

  虽然最开始的时候,家人和很多朋友都反对他这个想法,但是他依然坚持自己出资并开始了项目的运营,这可能就是过去多年的创业经历给他带来的魄力所致。

  “我们创业不能单纯地关注能赚到多少钱,更是要关注我们到底能给社会带来多大的益处,这就是我的真实想法”。

  去年8月份,他请了程序员团队,开始“绿司带拼车”APP的程序开发,直到不久前才刚刚完成。目前产品已经开始试用,很多应用市场已经可以搜索下载“绿司带拼车”APP软件。

  采访到最后,他还表示:“就算最后因为资金等问题,无奈放弃了这个项目,我还是觉得这件事很有意义,也会对国家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提供一种有价值的方案,毕竟私家车的数量越来越多,而道路不可能一直越来越宽,限行限号可能在将来的中国变成常态,我们也算是未雨绸缪。”

  “绿司带拼车”能给我们拥堵的交通状况到底能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就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希望敖总能如愿以偿,实现“路更畅、天更蓝、行更省”的美好愿望。语嫣相信,一个有着巨大社会价值的项目,必然会引来更多的关注,不久以后,“绿司带拼车”可能就会一鸣惊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