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召开文化合作助推经贸发展

2017年05月15日 11:25   来源:中国网   

  导语: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文化交流不仅夯实了我国与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和谐共赢的价值理念和心理基础,更成为带动民心相通,促进彼此间经济互利共赢、文化交融互信的重要渠道。

  5 月 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召开。为了更好凝聚共识,推进合作,中国将高峰论坛主题设定为“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议题总体以“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线。其中,民心相通、人文交流再次成为专家、学者热议的一大焦点。

  “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成就斐然

  在“一带一路”建设实施的 4年中,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文化交流层面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

  根据文化部的统计,截至 2016年年底,我国在海外共建立了 30个文化中心,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的文化中心数量达到了 11个。而且计划今后 3至 4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再建 13个文化中心。就在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还与土耳其、阿根廷、突尼斯三个国家签署互设文化中心的协议。

  另外,在出版、影视、游戏等多个领域,我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有十分广泛的合作。在出版领域,我国出版业先后实施了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中外图书互译计划、丝路书香等工程,打开了 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出版物市场。在影视交流方面,中国已经先后和 15个国家签订了电影的合拍协议,同时也与一些国家签订了电视的合拍协议。中外媒体机构还合作推出了诸如中印合拍电影《功夫瑜伽》、中捷合拍动画片《熊猫和小鼹鼠》、中俄合拍电视剧《晴朗的天空》、中英合拍纪录片《孔子》等一系列影视精品。甚至由中国拍摄的展现当代中国面貌的影视作品《北京青年》《老有所依》和《失恋 33天》,也被国家主席习近平当作国礼,送给了阿根廷总统。由中国创办的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2016年参加的国家达到了 57个。 2017年 6月即将举行的“ 2017中国成都金砖国家电影节”上,也将有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五个金砖国家的 30部影片参赛、参展。

  而近年来十分火爆的游戏等数字创意文化领域,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也有十分频繁的交流。例如在东南亚一带,腾讯、网易、完美世界等企业推出的游戏产品就占据了当地市场的很大份额,完美世界甚至在马来西亚成立分公司,直接为当地玩家提供优质的服务。而在欧洲,中国游戏产业的布局也日渐全面。例如,完美世界早在 2007年就已经进入俄罗斯市场,自主研发的《完美世界国际版》《诛仙》《赤壁》《口袋西游》《武林外传》等系列网游得到了当地玩家的青睐,其中《完美世界国际版》在俄拥有 900万玩家,是俄罗斯最具影响力的 MMORPG游戏之一。 2016年底,完美世界又代理了俄罗斯的《创世战车》游戏,促进了中俄之间的游戏产业合作。在 2014年的“中法投资贸易论坛”上,完美世界还与 Hi-Media旗下 Allopass SAS子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签订了双方在欧洲网络游戏付费服务的合作协议,为中法之间的文化交流起到了积极的助力。

  文化合作助推“一带一路”经贸发展

  很多人关注“一带一路”建设,更多的是将目光集中在经济交流发展的层面。但实际上,在推行“一带一路”建设中,经贸发展与文化合作向来是并驾齐驱、相互促进的。对此,国内有专家做过极为形象的比喻。仅有经贸层面的合作,没有更深层次的对对方文化、传统、价值观的了解,这个合作就是“无根之木”,根基谈不上坚固。而只进行人文交流,却没有经贸作为支持,不仅缺乏资金作为动力支持,更不能激发参与各方的更大积极性,这种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效果无法持久。

  对于“一带一路”中的文化与经贸的关系,文化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主任范周教授就曾经表示 ,“一带一路”最重要的是文化共鸣;经济上互利是短暂的,文化认同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而参加了此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完美世界 CEO萧泓博士也表示,文化交流是带动民心相通、促进彼此间经济互利共赢、文化交融互信的重要渠道。文化认同能让“一带一路”走的更远。

  事实上,文化交流不仅能带动经贸合作的发展,文化产业本身也会产生积极的经济效益。根据商务部的相关资料, 2016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的 53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 145.3亿美元。这其中,就有许多中外文化企业的合作与投资。而类似北京文博会这样推动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的中外文创成果交流合作平台,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近年来发展也极为快速,累计促进中外文化合作签约总额已经达到了 5898亿元人民币。

  2017 年 3月 17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的第 2344号决议,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并首次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其中,文化交流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一环。历史告诉我们,历史上所有交通、商业的发展一定会带动沿线整个文明的进步,而文明的交流互鉴也一定会带来经贸的极大繁荣。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文化交流不仅夯实了我国与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和谐共赢的价值理念和心理基础,更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合作的最重要助力。而这种经贸与文化、义利共行的模式,才更有利于全球的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