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31省份GDP谁跑得快:22省份增速超全国

2017年05月16日 09:0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视觉中国

  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公布了全国一季度经济运行整体情况后,各省份也纷纷晒出了自己的一季度GDP成绩单。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截至5月9日,31个省份对外公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从数据来看,有22个省份的GDP增速赶超了6.9%的全国增速,占比超过七成。其中,西藏以11%的增速领跑;辽宁垫底,GDP增速为2.4%,北京增速与“国家线”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东北三省中,辽宁与黑龙江一季度经济增速出现回暖迹象。尽管辽宁在排名中依然垫底,但是,一季度GDP增速已经由负转正;黑龙江省增速为6.1%,比去年同期高出1个百分点。

  22省份GDP增速赶超全国,15省份较去年同期增速提高

  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806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654亿元,同比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70005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102024亿元,增长7.7%。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不少指标增长很快,尤其是工业、GDP等数据,超出了市场预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解读一季度经济数据时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如果用宏观经济的四个指标来概括的话,中国经济当前呈现出经济增速回升、价格总体平稳、就业规模扩大和国际收支改善的良好格局。

  此后各地相继公布的第一季度经济数据进一步印证了毛盛勇的表态。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在31个省份中,除了北京第一季度GDP增速与全国6.9%持平外,西藏、重庆、贵州、云南、江西、海南、福建、宁夏、安徽、四川等22个省份GDP增幅跑赢全国,占比超过了七成,其中有14个省份GDP增速达到或者超过了8%。

  上海、河北、广西、甘肃、黑龙江、山西、吉林、辽宁等8个省份GDP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同比统计分析,《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发现,一季度GDP增速较去年同期涨幅扩大的省份有不少。西藏、云南、福建、宁夏、四川、陕西、浙江、广东、山东、新疆、湖南、上海、黑龙江、山西、辽宁等15个省份一季度GDP增速较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提高,比如辽宁、云南、山西、黑龙江、四川、浙江、宁夏、新疆、陕西等,增速均比去年提升超过0.5个百分点,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辽宁的增速由去年同期的-1.3%提高到现在的2.4%,提高了3.7个百分点。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经济开局不错,多省份一季度经济表现 “开门红”,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但也有省份的经济指标上涨主要依靠的是房地产,这需要警惕。

  的确,一些省份的房地产数据涨幅仍然较大。比如,广东今年一季度GDP增速为7.8%,同比增长了0.5个百分点。而广东的房地产数据也比较可观,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2004.11亿元,同比增长14.7%。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5.7%,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长9.7%。商品房销售面积3011.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2%。商品房销售额3484.35亿元,同比增长15.3%。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67.4%。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4.4%。

  西部六省份位居前十, 藏渝黔居前三

  在31个省份中,一季度GDP增速前10位是:西藏、重庆、贵州、云南、江西、海南、福建、宁夏、安徽、四川。其中,有6省份集中在西部,中部有2个省份,东部仅有福建、海南入席。“西高东低”的态势逐渐明显。

  之所以会形成这样的格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世贤看来,与国家对西部地区的政策倾斜有关。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经过西部大开发,我国的区域格局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相较于东部,西部地区近年来承接了多项产业转移,而且得到国家扶持,这些因素都会促进西部省份经济快速发展,而且西部地区经济增速连续多年都快于东部。相应地,我国东部省份多发展外向型经济,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经济增速必然会有所调整。”

  需要指出的是,位于西部地区的西藏、重庆和贵州今年第一季度GDP涨幅均超过10%,分别为11%、10.5%、10.2%,排名全国前三。

  这3个省份今年一季度GDP增速之所以迅猛,在袁钢明看来,是西部地区的发展模式开始转型,朝着真正发挥企业和市场效率的方向迈进,“像贵州和重庆等地都在主动朝着发展民营经济的方向去推动,寻求内生活力,这个思路很正确。”

  资料显示,西部一些地方的民间投资已经开始回暖,例如,陕西省民间投资结束了去年以来的持续负增长态势,1—2月转正,一季度增长8.4%;贵州省民间投资897.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2%,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7%)4.5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0.6个百分点。

  西藏增速反超重庆领跑全国,重庆含金量更大?

  这个判断没错!去年一季度GDP增速排名前三位的也是西藏、重庆、贵州,只不过当时西藏的经济增速与重庆一样,并列全国第一。

  没有想到,一年之后,排名开始发生微妙的变化。西藏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速为11%(去年同期为10.7%),重庆为10.5%(去年同期为10.7%)。西藏增速超过重庆领跑全国。在此之前,重庆一直长居榜首。

  从数据来看,西藏这次增速反超,多个指标表现较好,西藏7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5项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今年一季度,西藏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1%,高于全国4.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2%,上述5项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国第一。此外,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增长18.6%,增速居全国第二。

  当然,重庆也不错。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GDP增速下滑0.2个百分点,但仍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重庆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从主要行业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9个行业大类中有35个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支柱产业中,汽车制造业增长8.8%,电子制造业增长31.6%,装备制造业增长10.9%,化工医药行业增长10.6%,材料行业增长5.0%,消费品行业增长10.4%,能源工业下降12.9%。

  袁钢明认为:“西藏增速高,除了投资增长速度高起到一定作用外,还在于原有的基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整个发展水平还处在全国较低的状态。而重庆近年来经济增长一直位居全国前列,目前还能保持前列并不是基数的问题,说明重庆的增长模式具有可持续性,因此,重庆经济增长很值得关注。”

  记者注意到,排名第三的贵州,也是依靠投资带动,尤其是基建的拉动力量较强。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2215.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0%,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2%)11.8个百分点,高于1—2月固投增速0.2个百分点。

  “西部地区不能仅靠投资带动,要真正总结和借鉴东部地区的成功经验,就是要发展民营经济和市场经济,特别是增强地方经济的内生活力。”袁钢明说。

  东部经济增速整体放缓, 浙江一枝独秀

  近年来,较之西部地区,东部地区的经济增速整体呈放缓趋势。

  北京和上海经济增速分别为6.9%和6.8%。其中,北京与全国增速持平,上海比全国增速略低0.1个百分点。河北经济增速为6.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江苏省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出现一定程度回落,增速为 7.1%,较去年同期降低了1.2个百分点(去年同期为8.3%)。海南经济增速为8.9%,和去年同期相比,也下降了0.8个百分点。

  在袁钢明看来,东部经济增速放缓是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出现的。“金融危机使得东部地区过去高水平、高速度的发展发生了变化,今后很难在高水平上保持以前的高速度。”

  相比之下,东部地区表现比较好的是福建省,以8.6%的增速排名第7位,较去年同期上升了0.3个百分点;浙江以8%的增速排名第12位,较去年同期上升了0.8个百分点。

  广东和山东的表现也可圈可点,GDP增速较去年同期分别扩大0.5和0.4个百分点。广东省统计局局长、高级统计师幸晓维表示,广东经济增速加快主要是由于服务业支撑力提升、工业生产回暖及消费和进出口增幅回升。一季度数据向好还体现出实体经济好转。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浙江。从经济总量来看,浙江一季度GDP总量首次突破万亿大关,排名第4位,而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GDP)的前三名依次是广东、山东、江苏,均超过1.5万亿元。

  在上述4个“万亿”省份中,GDP增速最高的是浙江,增速为8%,较去年同期扩大0.8个百分点。袁钢明认为,浙江的成绩表明浙江的增长模式,并不受基数高和发展水平高的影响,仍然是非常有活力的增长。“很多新经济,特别是互联网经济的创新模式和发展,都在浙江产生;此外,实体经济活力增强,装备制造业发展含金量很高。而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主要在民营企业,浙江的民营企业已经形成了雄厚基础。因此,不用担心浙江的经济不可持续或者没有活力,凭借浙江企业家们的创新能力,就能把浙江经济搞得有声有色。”

  东北经济回暖, 辽宁甩掉负增长帽子

  近年来,东北经济下滑一直备受关注。

  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辽宁、黑龙江经济出现明显的回暖迹象。其中,黑龙江GDP增长6.1%,增速比去年同期高1.0个百分点,也是2014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而辽宁第一季度GDP增长2.4%,实现了“由负到正” 。2016年辽宁一季度GDP增速为-1.3%, 2016年全年GDP实际增速为-2.5%,辽宁一直背负“全国唯一负增长省份”之名,多次排名倒数第一。如今,辽宁终于结束去年连续4个季度的负增长,而且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尽管排名依旧是倒数第一,但“由负到正”已经是了不起的回升。

  可以预见,2017年将是辽宁经济发展逐步走出低谷、走出困境的转折之年。4月25日出版的《辽宁日报》头版用了“来之不易的2.4%”来形容一季度的表现。该报道称,“今年第一季度全省经济发展实现筑底企稳,社会大局保持持续稳定,实现了良好开局”。

  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表示,辽宁省积极创新,在机器人、轨道交通等领域取得了成就与进展,且辽宁省经过“挤水分”,也由去年的负增长走上目前的经济增长正轨。

  《吉林日报》日前报道称:吉林经济总量稳步扩大,一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683.4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5.9%。与去年同期相比,吉林省一季度GDP涨幅减少了0.3个百分点。

  虽然吉林的GDP增速稍下滑,但从其他经济数据来看,吉林经济也显示出良好的回暖势头。1—2月份,吉林省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84.43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4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吉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774.56亿元,同比增长9.5%,分别高于黑龙江省、辽宁省0.4和7.9个百分点,领跑“东三省”。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