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外于“一带一路”,台湾惨了!

2017年05月18日 03:31   来源:人民日报   王 平

  当全球目光齐聚北京“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时,本来也该参加的台湾却独自向隅,成了“经济绝缘体”。3年前大陆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点名诚邀台湾参与。可惜的是,岛内政局变迁岁月蹉跎,如今的台湾当局俨然视“一带一路”为禁忌,民间也难免有不得其门而入之感。再这样继续自外于“一带一路”,台湾就惨了!

  还要错过多少机会

  看着全球29位元首、70多个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台湾当局作何感想?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有一番“自我安慰”的言论。她说,台湾“新南向”政策与大陆“一带一路”倡议是“完全不同的模式”,台湾软实力不可阻挡。言下之意,“新南向”可与“一带一路”分庭抗礼,台湾有“新南向”足矣。

  “新南向”能抗衡“一带一路”?且不论两者在体量上的天差地别,关键是“一带一路”是合乎经济规律的创举,而“新南向”却是只重政治考量的经济蛮干,若从经济角度打分,一个会是相当高的正分,另一个却可能是负分。

  前有李登辉南向政策折戟沉沙的殷鉴不远,今有台商在东南亚各种碰壁的惨痛现实,台湾当局对“新南向”的自信满满,大概只能理解为政治宣传和自我壮胆。尤其是,本来台当局还寄希望于美国主导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现在TPP已无疾而终,“新南向”处境之困窘更是一览无余。

  有台湾媒体评论指出,以东南亚国家为例,包括越南的“两廊一圈”、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等,都与“一带一路”对接;而且“一带一路”与亚投行,正是东南亚国家走向全球价值链中心的机遇所在。从各方面看来,“新南向政策”都无法绕过“一带一路”。

  两年前,台湾拒绝了亚投行,现在,台湾又自外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台湾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林建山近日表示,如果台湾继续错失“一带一路”的发展机会,很可能将是“造成台湾未来贫弱经济体质”的大罪过。

  两岸本有合作空间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研究员吴为撰文指出,台湾怠于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症结在于顽固的意识形态和民粹主义作祟。民进党排斥“一带一路”,根本原因在于担心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程度提高,民众交流情感上升,进而影响其“台独”幻想。

  台当局不想碰“一带一路”,纯出于政治考量。但从经济层面看,“一带一路”对台湾工商界既是巨大的机遇,又是可以发挥所长的舞台。台湾工业总会副秘书长蔡宏明举例说,大陆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高铁,台商可以供应许多零部件,包括连接器、显示器面板、沿线桥梁支撑钢缆等。大陆在世界各地积极推动的智慧城市、无线通讯、4G设施,以目前两岸在通讯产业的合作基础,未来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台湾企业有自己“小而美”的优势。台湾中华地工材料协会理事长周南山说,“一带一路”建设涉及大量土木工程,而台湾的工程做得细致而有创意,如台北捷运的大安森林公园站,给地下车站引进阳光、喷泉和森林;台湾一些高速公路以高架方式穿过环境敏感区,很多生态工法领先世界;台湾捷运车的排队、让坐、上电梯靠右站、不饮食等捷运文化,反映出台湾管理运营方面的软实力。所以,两岸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完全可以取长补短、相互合作。

  尽管台当局奉行鸵鸟政策,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仍然有路可循,因为两岸官方沟通渠道虽断,民间交流依然热络。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近日表示,大陆始终欢迎广大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享发展机遇,这个态度没有改变。

  民心潮流岂能不顾

  在“一带一路”商机强大的磁吸作用和大陆有关方面支持下,台湾有远见、有实力的企业早已撇开岛内政治干扰,启动了“民间先行”模式。

  在“一带一路”北“陆丝”起点的鄂尔多斯,台湾首富郭台铭已抢占先机,建立了亚洲最大的物流中心。在占据“渝新欧”大通道核心位置的重庆,台企南侨集团成立了西部营运中心,用不到一年时间完成了规划选址、物流仓开仓、公司成立、客户服务中心启用等。

  同样在重庆,台商何玉玲创办了“台湾直购网”,这是大陆西南地区首个主营台湾商品的跨境电商平台,3年来已引进数百家台湾企业合作开展跨境直购贸易。来自台湾台中的福建东南汽车销售总监王正璞,为抓住“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商机,公司正把一些销售渠道铺设到东南亚,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宣传,获得缅甸和越南等国市场的认可。

  类似的台商故事还有很多,这里反映出的是商人对市场的敏感性,也说明为政者唯有顺应经济规律行事,才能得民心,促发展。以香港为例,特区政府把“一带一路”作为未来50年最重要的经济发展引擎,为此推出大量配套措施。香港特区政府的积极作为,与台湾当局的漠然以对视若不见相比,哪一个才是当政者分所当为,不言自明。

  只靠台商自己打拼,终究有其局限性。民进党为了一己私利,固守意识形态,最后受损的是台湾整体利益。“一带一路”是大陆崛起、中华复兴的又一征兆,也是全球化的潮流所向。面对浩浩荡荡的世界潮流,选择顺应还是违逆,是台当局必须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