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创高新重组获有条件通过 并表业绩有望暴增49倍

2017年05月19日 11:34   来源:中国网   

  5月17日, 国创高新 (002377)公告称,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有条件通过。至此,标志着该公司运作近一年的收购深圳市云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云房”)股权的工作有望获得成功。

  业内人士认为,以改性沥青为主业的国创高新成功收购深圳云房网络,将改变此前增量不增利的不利局面,从而形成以改性沥青和房产中介服务双主业驱动的新业态,对冲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原有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减弱的不足。

  并表带来业绩提升

  国创高新此次并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来自传统主业不振的压力。

  收购预案提到,近年来,受国际经济疲软、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国内宏观经济增速回落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公司经营难度加大,盈利能力减弱。

  国创高新2016年年报显示,国创高新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58亿元,净利润521.64万元。被收购标的深圳云房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2014年、2015年度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亿元和25.3亿元,2016年深圳云房实现营业收入43亿元,净利润2.68亿元。根据收购协议中的业绩承诺,深圳云房2016年至2019年扣非后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2.425亿元、2.575亿元、3.225亿元和3.65亿元。

  照此计算,深圳云房并表后将令国创高新营业收入至少增长410%,净利润增长4900%。

  押注存量房时代

  据了解,深圳云房主要从事新房与二手房的代理业务。说起深圳云房,在市场上知道的人并不多,远远不如其旗下运营的Q房网在珠三角地区更为知名。2015年之前,深圳云房二手房业务收入不断增加,到2016年二手房业务收入己占到半壁江山。

  随着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先后出炉,国内楼市降温明显,人们担心国创高新此次收购房产代理业务,时机上是否合适。

  不过,业内人士对此却有不同的见解。“国创高新之所以对房屋代理业务有如此大的信心,主要还是基于对国内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判断,即‘二手房交易将取代新房,成为市场的主流,二手房中介及相关产业的配套交易,将成为未来我国房地产服务市场盈利的主要来源’。”一位行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存量商品房超过1.25亿套,2016年,二手房成交额已突破6万亿元。随着国内城市化进程和人口流动的加快,未来房地产市场交易将以新房为主转为以二手房为主。

  目前这一现象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已经开始显现端倪。根据链家地产统计,2016年,上海、厦门、北京、深圳、南京等城市,二手住房交易套数分别达到新房交易套数的3.32倍、2.31倍、2.14倍、1.82倍和1.04倍,率先进入存量房时代。苏州、广州、东莞、天津等城市,二手住房交易套数达到新房交易套数的0.97倍、0.81倍、0.80倍和0.78倍,正迈向存量房市场;成都、重庆、济南、杭州等城市,二手房交易套数分别达到新房交易套数的0.56倍0.53倍、0.46倍、0.44倍,二手房交易量刚好达到新房交易量的一半。

  据预测,到2020年国内二手房交易量将突破9万亿。保守估计,到2020年国内新房、二手房的佣金收入将超过3000亿。

  “这个行业的特点是市场空间巨大,但是行业集中度不高,即使国内最大的链家地产,在市场中的占有率也不超过8%,这对于任何一个在市场内有品牌、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中介企业来讲,都是一次难得的洗牌机遇。”该人士表示。

  新资本热点正在形成

  据了解,房地产服务市场的变局正不断引来资本大鳄关注。链家去年4月启动募资,各大行业的大佬纷纷加入,今年年初,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以26亿元的价格获得北京链家6.25%的股权。4月19日晚间,万科集团也宣布对链家集团增资30亿元。工商资料显示,链家目前的股东超过30个,而背后的二级股东则超过120个。

  在链家的众多股东中,BAT就有百度和腾讯、 新希望 亚太、 光线传媒 、 九阳股份 、 日出东方 、明源软件以及平安金融科技等企业。此外,还有各类规模不一的资管和和机构投资者也纷纷入局,包括招商局资本、诺亚财富、源码资本、执一资本、格上财富等。而这些,还仅仅只是链家股东中的一小部分。

  就像肯德基旁边都有一个麦当劳一样,链家旁边的那个我爱我家也成为资本关注的热点。2月27日, 昆百大A (000560)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61.82亿元收购我爱我家94%股权。昆百大还另拟3.78亿元协议受让我爱我家6%股权。若该交易获得监管审批,昆百大这家云南零售集团公司将实现100%控股我爱我家。

  受此消息影响,昆百大股价一度在复牌后由9.9元/股最高上涨至14.71元/股。

  “房地产是一个典型的引导性行业,它后面至少跟随着50多个相关产业,包括家装、建材、家具等等。抓住房地产服务这个切入点,也就意味着掌握了未来消费经济的入口。这点就像腾讯一样,正是因为掌握了QQ这样一个有几亿规模的用户端,带给它巨大的资本变现价值。房地产服务这一业态,也将成为中国房地产长产业链的入口,谁掌握了这个入口,谁就掌握了未来。”一位券商人士这样看待短时间内有大量资本涌入房产中介。

  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存量房时代房屋租赁也将是继房屋交易之后的一个巨量的市场。研究报告《租赁崛起》显示,未来3-5年,中国将有约2亿人进入租房市场,租金规模将超过1.5万亿元。报告预计2025年租金将接近3万亿元人民币,租赁人口2.3亿;到2030年,租金交易额将达4.6万亿元,租赁人口达到2.7亿人,一线城市租金交易额将超万亿元。

  “以中介费为一个月租金的平均水平计算,仅租赁市场的市场规模就要超过2000亿元。如果加上二手房交易、新房交易、家装、家具等一系列服务,可想而知,这个市场的空间该有多大?”他表示。 (白宝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