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三位掌门人将首次齐聚贵阳 亮相2017数博会

2017年05月19日 15:04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杨皓钧 本网记者 贾过之)5月19日,记者从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获悉,2017数博会回复确认参会的重要嘉宾已近300位,其中,阿里巴巴集团马云、腾讯公司马化腾、百度公司李彦宏确认参会,“BAT”(三家公司首字母的缩写)有望首次同时亮相数博会。

  据了解,“BAT”三位掌门人同时公开出席的会议可谓屈指可数。三人首次公开同时出席大型会议可以追溯到2010年的深圳IT领袖峰会论坛,接着是2014年和2015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而最近的一次“三人同框”,是在4月初举行的2017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

  过去五年,“BAT”三家巨头共投资了30家已上市公司和几百家未上市公司,中国互联网未上市创业公司估值前30名的公司,80%背后有BAT的身影。“BAT”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三家互联网公司,中国互联网发展了20年,现在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

  2015年数博会和2016年数博会,李彦宏、马化腾、马云曾先后造访贵阳,但由于种种原因,三人未曾同时出现。回顾过往,马云在2015数博会开幕式上的一句“十年以后,中国和世界的经济,都是贵州‘惹的祸’”至今被人津津乐道;马化腾在2016数博会开幕式上开玩笑声称第一年是被郭台铭“忽悠”而来,而之后对贵阳印象深刻,因此再度造访;李彦宏不仅到场2016数博会,还希望与贵阳市政府探讨建设无人车的实验区……

  2017数博会三家公司掌门人的同时出现,势必成为聚光灯的焦点。

  延伸阅读:“BAT”与贵州的“那些事儿”

  自2014年以来,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三家公司与贵州省、贵阳市的战略合作不断深化,众多合作项目相继落地,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和成绩。今日,记者便带您梳理一下“BAT”与贵州的“结缘”历程。

  阿里巴巴与贵州:深化全面合作 硕果累累

  2014年,贵州省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云计算和大数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发“云上贵州”,作为双方共同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基础。

  2015年,贵州省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在贵阳签署《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助力贵州省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2016年8月,贵州省人民政府同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深化全面合作协议,阿里巴巴三年内为贵州培养2500名云计算与大数据高端专业人才、10000名专业技术人才。同时,贵州茅台集团与阿里巴巴正式携手,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2016年12月,贵州理工学院与阿里云宣布联合共建“阿里巴巴·贵州理工大数据学院”,该学院计划于2017年7月正式招生,9月新生入学。

  腾讯与贵州:打造本土模式“互联网+”

  2015年5月,贵州省人民政府与腾讯公司在贵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大数据”信息为核心重点,共同推进实施腾讯·贵州“互联网+”行动计划,打造“智慧城市”,服务大众。同时,腾讯与贵州省卫计委、苗药企业贵州百灵,达成了“贵州慢性病防控计划”战略合作,开启互联网+医疗“贵州模式”的尝试。

  2015年12月,贵州省广电网络公司与“腾讯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围绕云计算基础资源、家庭产品、移动互联网融合业务以及新技术、新业态开展战略合作。

  2016年9月,贵州省公安厅、贵阳市公安局两家贵州政法系统单位分别荣获2016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大奖。

  百度与贵州:“百度医生”问诊“贵州病人”

  2015年6月,贵阳市人民政府、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合作,推进贵阳互联网医院发展。百度运用“百度医生”和“医生直达号”两个拳头产品为互联网医院平台提供智能分诊服务,贵州地区患者有望足不出户就得到全国顶级专家的移动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