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官员谈“一带一路”中的香港“角色”

2017年05月24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胡健宋立超

港府官员谈“一带一路”中的香港“角色”

  23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在太原举办“一带一路共创新思路”投资推广研讨会。 武俊杰 摄

  “今年年底,我们将在印尼开设第31个点(办事处),未来我们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陆续设点,不仅要吸引内地企业赴港投资,更要使他们利用香港‘超级联络人’的优势,继续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光发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何兆康23日在太原表示。

  23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在太原举办“一带一路共创新思路”投资推广研讨会,何兆康就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发挥何等作用,接受了中新网的独家专访。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何兆康接受记者专访。 武俊杰 摄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何兆康接受记者专访。 武俊杰 摄

  香港是高度国际化的城市,有近8000家中国内地和海外公司机构在香港设有办事处。2016年经审批赴港投资的内地企业就有4000家,所涉及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到862亿美元。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发表的《2016年世界竞争力年报》,香港再次获评选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

  事实上,愈来愈多的内地企业选择到香港设点,并利用香港作为“走出去”和寻觅投资机会的平台。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底,内地对香港非金融类累计直接投资4921.6亿美元,占投资存量总额的52.9%,较10年前增长10倍。

  一系列数据的报告表明,香港官员口中时常提到的“超级联系人”的确不凡。何兆康表示,香港正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16年底,香港投资推广署在马来西亚举办专场推介会,今年年底又将在印尼设立办事处,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布局,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

  何兆康认为,香港有潜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商贸促进平台。

  “首先,香港了解沿带沿路的新市场,会同沿线国家探讨自贸协议和投资协议等,为香港的货品、服务和投资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其次,特区政府正在加强沿线国家在商贸、专业服务和新兴产业方面的合作。2016年上半年,香港已与35个国家签订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的协定,这将促进香港和东盟的货物、服务和投资的往来。”何兆康说。

  有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为2.3万亿元人民币。何兆康认为,香港有条件吸纳“一带一路”资金,并提供国际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及跨国企业财资中心服务。

  何兆康认为,内地企业可以利用香港广泛的商业网络,拓展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将会带动内地以及沿线地区对高端专业服务的需求。在此方面,香港在包括会计、法律、投资环境及风险评估、工程、管理等方面都有顶尖人才,特别是在营运和管理铁路、机场、港口、供电等基础设施方面,有丰富经验。

  此外,“一带一路”的建设,也可以带动香港的新兴优势产业,尤其在创意产业方面。“香港作为中西文化融合的国际城市,培育了很多具备国际视野的高端创意人才,可以跟内地的创意人才发挥优势互补的作用。”何兆康说。

  香港投资推广署于2000年成立,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属下部门,专责为香港促进外来直接投资。该署致力协助海外及内地企业在香港开业或扩展业务,就个别行业及企业所需,提供免费实用信息及专业支持,说明海外及内地企业充分利用香港的营商优势,在香港发展业务。(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