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少女患怪病男友不离不弃 立志当作家(图)

2017年05月31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3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手脚持续麻木,视觉突然模糊不清,可能患上多发性硬化症,但该病症无法根治,只能靠药物缓解。有调查显示,病人年龄低至14岁,近三成患者有自杀念头。有19岁患者一度失禁,自尊心受到重创,幸得男友不离不弃,助她重拾信心,努力“与病共存”,学会享受生活。

19岁的宝琦(右二)与27岁的镁均(中)鼓励所有病患积极接受治疗,“与病共存”,好好生活。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19岁的宝琦(右二)与27岁的镁均(中)鼓励所有病患积极接受治疗,“与病共存”,好好生活。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19岁的香港女孩宝琦,15岁时突然发病,左手持续麻痹,其后疼痛蔓延至右边身,左眼只看到黑白影像,同年确诊患多发性硬化症。“痴心”男友家皓未被吓走,反而上网搜集病症相关信息,并不断鼓励宝琦,“总会有解决办法”。宝琦接受治疗后,八成症状受控。宝琦感谢家皓,让她明白病症无碍其恋爱、生活、追梦,“我想成为一个作家,写自己的故事,鼓励其他病患,好好生活”。

  29岁从事文职的镁均,七、八年前首次病发,手脚无力持续大半个月,治疗后情况缓解,现正积极练水,筹备人生首个海泳。“如果没有这个病,我可能只会继续朝九晚五上班,不会想自己可以做什么”,镁均称,右脚活动机能渐差,难再急步行或跑步,“若再不准备,将来身体更差,就做不到了”。

  香港多发性硬化症学会及香港肌健协会5月30日公布调查结果,过去两个月访问106位患者中,七成半是女性,主要是年龄20至50岁。调查指,近六成受访者症状严重至失禁或排尿困难,七成受访者长时间感到担忧,一成患者因病出现自杀或自毁行为。

  香港多发性硬化症学会副主席、脑科医生李梓强称,多发性硬化症虽无法根治,但可通过治疗控制病症,鼓励病人“与病共存”。他又指,多发性硬化症有机会影响脑部负责控制情绪的区域,导致患者出现负面情绪,建议病人若情绪持续受困,应主动告诉医生,有需要可获转介至精神科,透过药物改善情况。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