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称中国自行车革命对抗雾霾:大城市汽车使用率降

2017年06月07日 08:01   来源:参考消息网   编译 焦宇

  德媒称中国自行车革命对抗雾霾:大城市汽车使用率明显降低

  核心提示:据胡玮炜介绍,摩拜单车在中国累计骑行总距离已达25亿公里,相当于减排50万吨二氧化碳,或“种了3000万棵树”。中国曾是自行车王国。“我们正在努力实现它的复兴。”她说。

  参考消息网6月7日报道 德媒称,在与德国经济部长布丽吉特·齐普里斯见面时,摩拜单车的创始人胡玮炜本应该微笑的。但这位来自北京的35岁年轻女士却表现得过于礼貌。她打算向这位德国政治家介绍自己的初创公司,却被后者打断了。齐普里斯说,德国也有自行车租赁服务。胡玮炜轻声反驳,不,摩拜单车不一样。

  德国《世界报》网站6月5日报道称,她说的没错,这种使用实心橡胶轮胎的橙银两色时髦自行车正穿行于中国各大都市;链条驱动被类似于汽车的轴承驱动替代。自行车可通过骑行发电与3种不同卫星定位系统保持联网。相比之下,德国最大的自行车租赁服务提供商“叫辆自行车”公司的投放规模为1.3万辆,而摩拜单车目前的投放量超过450万辆,并以此改变了中国。

  “在上一代中国人中,60%的人骑自行车,”胡玮炜说:“现在只还有10%。这给环境和交通带来严重后果。”比如中国的雾霾问题尤其严重。胡玮炜相信,他们的摩拜单车能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帮助。据她介绍,摩拜单车在中国累计骑行总距离已达25亿公里,相当于减排50万吨二氧化碳,或“种了3000万棵树”。中国曾是自行车王国。“我们正在努力实现它的复兴。”她说。

  报道称,胡玮炜和另外两名联合创始人筹划1年时间,针对中国城市交通推出了这款智能且具有未来发展潜力的新型租赁自行车。他们利用中国人热衷使用智能手机、在线支付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特点设计出一款手机应用软件。通过扫描二维码可瞬间打开自行车锁并在线支付骑行费用。与在德国不同,使用者骑行完毕可将自行车停放在任意合规区域。卫星可随时定位每辆自行车的位置。

  报道称,目前胡玮炜在北京新建的公司总部指挥着遍布全国的将近1000名员工。员工中还包括差不多30个外国人。摩拜单车计划向欧美扩张。在中国,胡玮炜的摩拜单车和2014年由北京大学的几名学生共同创立的竞争对手ofo是市场上的两大领头羊。ofo提供的是车身全部为黄色的自行车。还有30家复制同一模式的共享单车公司,提供10余种不同颜色的自行车。共享单车公司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展开价格大战——并迫使政府出手整治自行车的乱停乱放。截至6月初,中国已有超过1000万辆共享单车。到2017年底,这一数量将翻番。

  摩拜单车和ofo在技术上远远领先于它们的模仿者。胡玮炜的新合作伙伴是台湾电子制造巨头和苹果手机供应商富士康公司。此外,年初以来摩拜单车还获得了超过3亿美元的风险投资。不过,在摩拜单车看来,还有比金钱更宝贵的东西,那就是数据。

  报道称,摩拜单车用户每天骑行超过2000万次。产生的行车路线、长度、时间和目的地等用车数据可达5TB。5月份,摩拜单车发布了首部白皮书,对1年来的数据信息进行了分析。自行车繁荣使中国大城市的汽车使用率明显降低。对交通流量的分析将有助于政府未来规划新的公交车站或停车场。

  报道称,然而,信息技术企业也对这些数据感兴趣。腾讯公司与摩拜单车结盟。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则与ofo及另外5家共享单车初创公司联手。中国人的数据信息被四处用于商业目的。现在他们使用自行车的数据也可能被利用。(编译/焦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