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设立三年 以1/50面积创造沪1/4生产总值

2017年06月08日 16:59   来源:新浪   

  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三年多来,聚焦投资、贸易、金融和政府职能转变等关键领域,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四梁八柱”。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翁祖亮昨天向记者介绍了下一轮改革的思考及路线图。请听报道:

  翁祖亮说,在中央交付的新一轮改革任务中,上海自贸区要成为围绕建设开发和创新融为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围绕建立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风险压力测试区,并且努力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

  第一投资开放领域,重点在电信、互联网、文化、文物、航运等专业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领域,进一步放宽外资的准入。第二在贸易便利化领域,世界贸易组织涉及便利化协议40项,我们已经试点了38项,剩下的两项我们继续试点,一个是探索公布货物的平均通关时间,还有一个原产地的自主声明。第三金融领域,自贸区改革中设立的FT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下一步想覆盖整个浦东。

  加快探索设立自由贸易港区也是上海自贸区新一轮改革的重点,以洋山保税港区、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为依托,通过创新监管制度、区域政策、管理体制,探索保税监管与口岸监管系统对接、数据互认和功能叠加。目前,方案正在抓紧制定中。

  翁祖亮说,围绕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下一步将通过政府职能再造、组织再造、权利运行再造,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上海自贸区设立以来,以1/50的面积创造了上海市1/4的生产总值。去年在全球复杂的大环境下,上海自贸区进出口呈现逆势上扬态势,同比增长5.8%,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更是达到20%。

  当记者最后问道,自贸区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翁祖亮说:

  比如商事制度改革,实缴制改认缴制,对企业的设立、门槛成本大大改善了。又比如证照分离,给企业来说办事难、办事慢的问题明显改变。又比如金融创新,通过FT账户,境外融资为实体经济不仅提供资金的保障,也减低融资的成本。自贸区的制度创新为实体经济的成本、办事效率提高都有获得感。

  以上由东广记者周导、胡旻珏报道。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