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新格局、新引擎——2017中关村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2017年06月12日 15:25   来源:中国网   

  一年一度的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简称科博会)六月再起航。据悉,经过20年的积累和培育发展,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81个境外政府和科技经贸代表团组参加科博会,参与科博会的各界人士累计达到500余万人次,为我国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科技创新空间提供了重要平台。

新突破、新格局、新引擎——2017中关村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图1

  而藉助着科博会的平台,由中关村杂志社承办的“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国际论坛”和“中关村创新论坛”,伴随着科博会走过了12个年头,早已成为科博会的一张靓丽名片。

  6月11日,主题为“创新:新突破、新格局、新引擎”的“中关村创新论坛”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新突破、新格局、新引擎——2017中关村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图2

  中国科学院院士、资源遥感学家、原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论坛的致辞中说,中关村已经成为世界科技创新的“并跑者”,甚至在某些领域已经成为“领跑者”。一大批高精尖技术的创新创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引起创新发达地区的关注与模仿,大企业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参与创制国际标准,大量科技企业赴海外融资与跨国并购,一批企业聚焦细分领域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中关村争做全球科技创新“领跑者”的伟大时代已经来临。

新突破、新格局、新引擎——2017中关村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图3

  对于科技创新这个持续不衰的主题,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中国高新产业开发区协会理事长张景安表示,“推动全国创新已成为中关村的使命,正是中关村带领着中国的创新者们阔步迈向万众创新的新时代。”

新突破、新格局、新引擎——2017中关村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图4

  作为中关村核心区,海淀区是中国第一个高新区和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诞生地,有30多年的服务创新创业的历史。如今,这里已成长为氛围最浓、要素最完备、科技创业者和投资机构聚集度的创新创业高地。“近年来,海淀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绩显著,2016年新注册企业约3.3万家,平均每个工作日诞生130余家,其中90%以上是民营企业,1.9万余家属于科技、文创企业。在海淀,平均不到20平方公里,就有一家独角兽企业,密度和硅谷相当。”海淀区副区长李长萍说,“海淀从创建国家第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示范区时,就肩负起国家进行创新创业试验的重任,‘1+6’政策的试验,‘新四条’‘京校十条’‘京科九条’试点,持续在国家层面、北京市层面、区级层面进行了多种试验和测试,园区经过多年积累,形成了很好的试验田基础。”

新突破、新格局、新引擎——2017中关村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图5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汝芳就“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行了主题演讲,他提出第一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新突破;第二要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取得新突破;第三要示范引领取得新突破。

新突破、新格局、新引擎——2017中关村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图6

  河北保定市副市长蒋栋,中关村昌平园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劲柏,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APEC亚太经合组织中国工商理事会理事徐井宏,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莹辉等主题演讲嘉宾则紧紧围绕中关村创新源的再突破,中关村创新源对外辐射,优化创新体系、激发创业活力,后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创新,信息化教育革命的乐教乐学模式,共享经济时代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一带一路与科技创新合作,以及新科技的践行与畅想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突出展现了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推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力促科技与文化的深度融合,更好地推动科技创新为社会和民生服务;发挥首都创新区域辐射的优势,促进区域创新协同发展,从而助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新突破、新格局、新引擎——2017中关村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图7

  11日下午,中关村创新论坛结束后,第八届中国自主创新评选拉开了帷幕,本届中国自主创新评选活动由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关村杂志社和新浪网联合主办,历时6个月,经过网上报名、电话报名、专家、媒体和协会机构推荐等环节,最后经评审委员会评审,共有58家企业及个人荣获八大奖项。

新突破、新格局、新引擎——2017中关村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图8

  中关村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卫汉青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是一场永远没有终点的旅程。敢于挑战旧的规则才能推陈出新,墨守成规永远不会取得质的创新与突破——这是创新的真谛,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唯有创新,才能实现跨越发展;唯有创新,才能强盛国家;唯有创新,才能融入国际……所以,我们举行“中国自主创新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不光是对创新者的褒奖,更是主动拥抱未来,在变革与发展中寻求更大发展的核心能力。

  据悉,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见证者,《中关村》杂志也走过了十多年的路。在与中关村共同成长的过程中,《中关村》杂志也受到“创业、创新、百折不挠、鋭意进取”中关村精神的影响,为中国创新鼓与呼。“我们希望在这些获奖的先进代表感召下,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率领下,中国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踏上自主创新之路。通过对这些企业和个人的鼓励,中国自主创新的氛围会越来越浓厚。”卫汉青表示。(贾荣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