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生态文明”进课堂 “护绿”从娃娃抓起

2017年06月13日 1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云 吴丹丹

贵州黔西“生态文明”进课堂“护绿”从娃娃抓起

  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洪水镇洪水中学“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地方课正在进行。 杨云 摄

  中新网黔西6月13日电 题:(砥砺奋进的五年)生态文明“进行时”:贵州黔西“生态文明”进课堂“护绿”从娃娃抓起

  作者 杨云 吴丹丹

  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洪水镇洪水中学初一二班课堂上,一堂别开生面的“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地方课正在进行。

  教师李厚明在多媒体上展示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最新成果,其中,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话题引起了学生共鸣。

  “青山环抱、绿水围绕、环境优美,一派柳岸水乡景象,这就是我们居住的家园洪水镇解放村”“保护好绿水青山,才能守得住美丽乡愁。”“天蓝、地绿、水净、人美,这是我们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课堂上,学生们把自己理解的生态文明理念讲出来,当堂分享。

教师李厚明指导学生用镜头发现生态美和记录不文明。 杨云 摄

教师李厚明指导学生用镜头发现生态美和记录不文明。 杨云 摄

  作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省份,贵州在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上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先后出台了中国首部省级生态文明建设地方性法规,在赤水河、乌江流域开展了12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试点等,有力推进了生态保护。

  贵州省毕节市是生态脆弱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是国家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黔西县隶属于毕节市,生态治理与脱贫发展问题突出。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懂绿’‘植绿’‘护绿’,做到既不能欠新账,更要还旧账。”洪水镇党委书记李民赋认为,“在国家教育课程的基础上,开设具有鲜明特点的地方课,不仅可以充分利用学校这一平台教育孩子们明白理解生态文明意义,更可以通过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村组,实现生态文明理念的广泛普及。”

黔西县摄影家协会老师给孩子们指导拍摄技巧,帮助孩子们更好拍摄美丽乡村。 杨云 摄

  黔西县摄影家协会老师给孩子们指导拍摄技巧,帮助孩子们更好拍摄美丽乡村。 杨云 摄

  “通过生态文明教育,我不再上树掏鸟、下河摸鱼,垃圾也不倾倒在河里。”“我告诉父母不乱丢垃圾,也不要随便上山砍树。”洪水中学初一二班的同学们争相向记者讲述自己的生态环保努力。

  “通过图文并茂及列举案例等方式,一堂生动的生态环保知识课,使学生们受益匪浅。”洪水镇教育管理中心主任张天信告诉记者,“教育服务生活,教育的初心是培养合格的人。”

  “通过对生态文明实地实践教学,进一步引导和激发了中小学生对美丽家乡的热爱。”洪水镇人大主席张浪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绿色课程”、“生态课堂”已经成为黔西县城乡小学独具特色的生态文明教育平台。各学校以地方课设置方式,进行生态文明教育探索,完善、开发一些生态特色课程项目,统称为“绿色大课堂”,作为国家课程的补充、拓展、延伸。

  引导学生关注“小现象、小行为、小风气”,培养学生对生态环境的“大思考、大影响、大改变”,用生态微课程、主题班会、主题队会、主题团会这样一种新的形式呈现出来,既教育学生,又引发思考。

  列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后,生态文明建设“贵州探索”在黔中大地紧锣密鼓进行。通过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贵州正以绿色崛起引领发展升级,树立绿色发展观,增进人民生态福祉。

  “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闯出一条生态文明新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用制度保护环境。”贵州官方认为,这将是生态文明建设“贵州探索”最大价值所在。(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