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积极推进生态文明改革建设 绿色渐成发展主色调

2016年11月11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俊杰

  中新网长沙11月10日(记者 李俊杰)2015年湖南无严重污染天气;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9.57%,名列全国前五;强力实施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治理试点,面积达到274万亩……

  湖南省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宋冬春10日向外界通报了该省近年来生态文明改革建设所取得的成就。

  通过绿色整治,湖南集中攻坚,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在推进湘江流域污染综合治理方面,该省将湘江保护和治理确立为湖南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一区一策”整治“五大重点污染区域”,累计实施污染整治项目1740个,淘汰关闭涉重金属污染企业1182家,退出规模畜禽养殖场2273个。

  以此为突破口,湖南加速促进“四水”协同治理,湘资沅澧干流46个省控断面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同时推进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及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的工作,目前,PM2.5实时监测和数据已覆盖14个市州。

  绿色转型上,湖南全面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和高效利用,经济发展方式逐步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型向集约型方向转变,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超过25%,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降低46.2%,分别超额完成“十二五”下降16%、18%的目标。

  宋冬春介绍,自湖南实施居民生活用水、用电、用气阶梯价格,以及脱硫、脱硝、除尘电价优惠政策以来,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用电量、用水量分别下降15.4%、21.9%、12.6%。

  绿色规划上,湖南已初成体系,出台了全国首个省级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对全省生态文明改革建设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顶层设计和安排部署。在长江经济带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重大规划编制中,始终贯穿绿色发展这根主线,并编制了生态和环境保护、节能、新能源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专项规划。

  绿色改革方面,湖南着力构建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自然资源生态空间统一确权登记、自然资源及其产品价格、生态红线、生态补偿、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等一批重要改革成果得到固化定型,形成湖南特色。

  依托长株潭两型试验区改革试验的探索和引领,湖南先后争取到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公园、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50多项“国字号”改革试点。

  “绿色理念,而今在湖南已深入人心。”宋冬春表示,通过完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机制,“宁要两型,不要三高”、“企业不消灭污染,污染就消灭企业”的共识和紧迫感已经形成。

  此外,湖南利用节能家电、新兴能源、节能保温建材等两型技术产品进社区、进家庭的契机,使低碳生活、绿色消费成为一种时尚。(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