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骑共享电单车落地南京 千余市民抢先体验电助力骑行

2017年06月14日 10:42   来源:中国网   

  “感觉怎么样?跟共享单车都有哪些不一样?”近期在南京江宁区街头有市民对寻找停车点的享骑用户发问,引发众多市民的围观。而“省事儿”“方便”“很安全”成为很多骑行者提供的答案。

  “不用脚蹬,共享电单车能跑更远的路,省事儿。”连着骑了三天享骑的刘其鸣在接受采访时也这样表示。自称是“单车粉”的刘其鸣在2016年初就开始关注共享单车,“只要一出来新的,就去骑”成了习惯。他表示,就是在6月初的这个停车点他发现了享骑,骑行起来更加方便了。

  据享骑运营负责人介绍,进入南京是在5月底,目前还处于试运营阶段,18日将正式投入运营,计划月底之前投放共10000辆。

  对于南京这样交通压力较大的古都,相信共享电单车会为市民带来便捷。

  电助力,“再也不用费劲儿脚蹬了”

  就在大家沉浸在共享单车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的时候,市民对更长距离的便捷出行寄予期待,能不能再跑远一点?

  当然能。但是,共享单车出行需要脚蹬,耗费很大的体力,一旦出行距离超过体能,就会对骑行者形成考验,“实在骑不动了”“要不要换乘公交”“打个车回去得了”的想法时不时会冒出来。

  而共享电单车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用“电助力”骑行,兼顾了单车和电单车的优点,骑行省力,速度还快。以锂电助力的享骑电单车,续航能力比传统单车更胜一筹,轻松、高效的延伸了骑行里程,“十公里以内”的出行轻松搞定,为用户带来一种有别于单车的便捷出行体验。

  “使用方法跟共享单车类似。” 刘其鸣介绍说,同样要下载一个“享骑”APP,输入手机号、姓名、有效证件号完成实名认证,缴纳299元诚信金,充值就能用车了,扫描二维码或输入编号,还能查看电单车电量等。

  对于价格,据记者了解,享骑电单车目前定价为3元一个小时,第二小时起按5元一小时计费。

  合规电单车+非零启动 安全有保障

  谈到出行就不得不提安全。市民的出行安全,发自于日常,感知于细节,尤其是对于电单车来讲,需要满足的要求和规定非常的多。

  根据《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GB17761-1999)国家标准,电助力自行车必须符合以下四大标准:必须有脚踏能实现人力骑行;最高设计车速不大于20km/h;整车质量不大于40kg;电动机输出功率不大于240w。如果不符合此条件,则被纳入机动车范畴,或是违法违规改装车辆。

  国内首家共享电单车平台,经过一年多的合法合规运营,在安全性方面已得到充分证实。除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设计之外,在配套电池选择、运维规范方面都有充分的保障。

  除此之外,投放南京的新款享骑电单车,结合了行业协会的建议,尝试使用“非零启动”模式,即在旋转车把启动之前,需要脚踩两圈进行提速,通过骑行者自主控制启动时的速度控制安全。据 了解,这种“非零启动”模式在国外非常普遍,用以保护电单车用户启动时的用车安全。

  在实际的骑行中,记者也感受到了不同,在起步阶段,即使不小心旋转了转把,也不会猛然加速,需要先脚踏让车轮转起来,再转动车把才能骑行。

  “安全好像更到位一些”,对于享骑的这一功能,刘其鸣感觉更明显,他告诉记者,电单车最不好控制的就是速度,有了这个功能,“安全感更强一些”,首先大家骑上就会有感觉,自我控制力更强,出行就会更警觉一些;另外一点,他认为就是“细节上做到这样,心里就更踏实了。”

  定点停车,“得先查看APP,后停车”

  “与其它单车不同,出行前一定记得看APP”,对于享骑的与众不同,刘其鸣表示,“虽然小区门口就有停车点,但如果没有停到固定的位置,会不断的收到相关提醒,如果强行停车,好像还要扣除一定费用!”

  据称,享骑是国内最早采用“电子围栏”技术的共享单车企业,此举对用户进行“定点还车”的约束,点对点借还车,主动规避车辆失控带来的城市乱象。据记者掌握的情况,用户需要到附近的享骑指定站点借还车,否则将无法使用或持续扣费。不过这些站点绝大部分都设在大地铁/公交站、住宅区、写字楼宇、商圈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

  关于“定点停车”,刘其鸣的看法比较特别,“还是要规范一些的!看看现在到处乱停乱放的那些单车,心里还是不舒服的,毕竟影响了出行。”不过,他也根据经验给出了一些骑行建议,前期一定要多考察,对经常取停车的地方要关注,“固定地方取停车,习惯了还是很方便的。”

  一些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共享出行工具的不断增多,企业运营模式也趋于成熟,用户使用操作也很流畅,选择共享单车出行,更多的需要培养用户良好的出行习惯,遵守交通规则,增强安全意识,便捷出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