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迪士尼9月末有望收支平衡 本土化是成功关键

2017年06月17日 10:32   来源:央广网   佟亚涛 王一棚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上海迪士尼乐园迎来开园一周年纪念,全天举办丰富多彩的周年庆活动,与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和度假区演职人员欢聚一堂,共同纪念这个历史性的时刻。一年来,乐园接待了超过1100万游客,上海迪士尼乐园已经成为迪士尼历史上最重要的项目之一。

  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昨日表示,上海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城市之一,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迪士尼与上海的合作才刚刚开始,未来将与中方合作伙伴紧密合作,把中国文化融入产品之中,努力为游客打造具有独特体验的乐园。上海迪士尼开园一周年成绩亮眼,首个财年有望盈亏平衡有何秘诀?

  晚上八点钟,盛大的周年庆典仪式在奇幻童话城堡前举行。代表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幸运许愿灯笼在乐园上空冉冉升起。奇幻童话城堡的外墙上,投射着来自游客分享的视频和照片。华特迪士尼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表示,上海迪士尼乐园已经接待了超过1100万名游客,超过当初最乐观的预测,迪士尼也期待在未来迎接更多游客的到来。“这座乐园里您所看到的一切都是为中国游客打造的,我们衷心感谢大家能把这个特别之地当做自己的乐园,你们一开始就如此欢迎我们的到来,对于这份热情,我们深表感谢。”

  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上海迪士尼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总经理郭伟诚表示,上海迪士尼有望在今年9月末实现收支平衡。届时,上海迪士尼很可能成为同等规模的主题乐园里第一个在第一财年就实现财务收支平衡的乐园。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认为,迪士尼本身就是一个大IP,而将内容还原到线下主题乐园,实现场景化消费,当客人享受沉浸式体验后自然愿意掏腰包。

  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上海迪士尼乐园也在本土化上下足了功夫。度假区里所有娱乐演出剧本和故事情节都由中国艺术家与迪士尼的专家们合作,用中文进行创作。比如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围绕该节日打造了一系列的节庆季活动。刘思敏表示,本土化是上海迪士尼取得成功的一个关键,对于中国文化的吸收是下了很大的功夫,把最新的创意产品的IP跟中国元素结合以后,打造一个主题乐园,这种对中国文化元素的吸收形成了一定的差异。

  上海迪士尼的开业也带动了周边经济的快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在上海迪士尼周边和地铁沿线的酒店平均有同比30%多的业绩增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文化与旅游规划研究所 高级研究员苏航表示,上海迪士尼带动了周边消费链和服务链。“除了在乐园里玩以外还要吃住,以及联动起来的消费,这是一个消费点,结合着整个为消费者提供的服务点布局,对上海消费和服务是有带动(作用)。”

  郭伟诚表示,希望把度假区打造成为一个涵盖综合体验、可多日游玩的目的地,延长游客在度假区的停留时长。他还透露,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已经开始着手筹备新增玩具总动员园区的扩建项目,计划在明年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