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镇“富与美”路径:托生态福,赚游客钱

2017年06月19日 11:05   来源:中国网   

  说起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九坝镇,不少重庆游客都不陌生。凭借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得天独厚的凉爽气候,九坝镇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避暑胜地。回顾小镇的发展路径能够发现,守住发展和生态这两条底线,就能实现生态美、百姓富。

  来自重庆的符先生每年夏季都要到桐梓县九坝镇山堡村避暑,说起山堡村他赞不绝口:“出门就是绿色的山,水喝起来感觉有点甜,空气更是好。”如今,山堡村全村 875 户人家,有 313 户放下了锄头,开起了乡村旅馆。

  九坝镇位于桐梓县西北部,距离桐梓县城 12 公里、遵义 55 公里、贵阳 185 公里、重庆 170 公里。天然森林、参天古树、沁人溪流、凉爽岩洞分布在全镇,又因为得天独厚的凉爽气候资源,倚傍“火炉”重庆的九坝镇,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避暑“养生天堂”。

  2007 年,当地政府凭借其得天独厚的资源,对九坝镇进行产业规划和调整,鼓励当地居民将农业产业向旅游产业转变。

  随着游客越来越多,九坝镇如今形成了九坝乡村旅游的区域特色——“主客一体式度假乡村旅游”,即游客与乡村旅馆业主吃住一体、劳动一体、亲情一体,使游客在度假中既能达到避暑养生的目的,又能体验到“家”的感觉。

  2016 年 8 月 18 日 ,在北京召开的“中英绿色低碳小城镇试点项目”启动会传出喜讯:桐梓县九坝镇成为住建部和英国驻华大使馆联合推动的中英绿色低碳小城镇项目全国三个试点乡镇之一,旨在探索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中国小城镇可持续发展路径,提高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水平。

  目前,依托避暑资源,九坝镇成为了桐梓县最大的乡村旅游休闲避暑养生接待基地,拥有乡村旅馆 436 家,床位 21835 张,直接拉动 1500 余户农民参与乡村旅游业,全镇乡村旅游纯收入达 7000 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