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成果预计近30项

2017年06月19日 11:13   来源:中国网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自举办以来,已促成了一大批成果落地,为我国乃至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理论依据和实践参考。那么,今年的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又将促成哪些预期目标和成果的实现 ?6 月 15 日,贵州省发改委副主任、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张美钧出席了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暨“贵州生态日”系列活动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媒体关心的问题。

  张美钧介绍,本次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以“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共享绿色红利”为主题,于 6 月 16 日至 18 日在贵阳举行,主要包括 1 场研讨大会、 1 场国际咨询会委员会议、 9 场专题研讨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观摩活动。

  其中研讨大会将于 6 月 17 日上午 10:00 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活动分为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致辞、主旨演讲和主题研讨三个环节。在主旨演讲环节,嘉宾将围绕生态文明的前瞻性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主题研讨环节中, 9 位国际组织主要负责人、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将围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与绿色发展红利”和“如何发挥生态文明理念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的软实力优势”两个话题进行研讨。

  在国际咨询会委员会议上,与会嘉宾将围绕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如何在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发挥好国际影响力、以怎样的形式参与到绿色“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开展讨论;进一步探究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如何推动绿色发展,让百姓获得生态红利;并对明年论坛年会的主题、议题、举办形式等提出咨询和建议。

  此外,大会立足于“知名品牌、著名平台”的定位和“小规模、高质量”的原则,甄选了 9 个专题研讨会。将分别围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绿色校园、大生态与森林康养、气候治理与低碳发展、中瑞对话 2017 、绿色金融发展、健康食品、绿色采购、发现城市之美等主题进行研讨。

  为了充分展示贵州省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生态文化,还将组织与会嘉宾进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观摩,精选了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泉湖公园、贵阳孔学堂等观摩点。

  张美钧表示,会议期间还将形成一些具体成果,包括创刊《生态文明新时代》、发布《绿色金融发展研究报告》、《贵州生态文明建设绿皮书》、《特色小镇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最佳案例》、《贵州省生态地标核心价值数据》、编制《国家绿色校园评价指南》绿色产业项目签约、绿色经济“四型产业”示范项目授牌、成立贵州绿色产业联盟、启动生态文明指数评级等近 30 项成果。

  据了解,今年 6 月 18 日适逢贵州省首个“生态日”活动,贵州省推出了 10 大系列配套活动。目前,“保护母亲河·河长大巡河”、“ 2017 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多彩贵州·青春三走”户外健跑活动、家庭“亲子林”与新婚夫妻“同心林”认养活动、“最美系列”评选活动之“最美河流”“最美高速文明大道”“最美村庄”已经陆续启动。

  张美钧说,此次系列活动受众面广、影响力大,活动形式有“巡”、有“展”、有“论”、有“谈”、有“会”、有“评”,各种形式有机结合,相互呼应,汇集各个“精品工程”聚成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精品盛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