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庆元打通农民致富最后一公里 开启绿色发展新征程

2017年06月19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奚金燕 周禹龙

  中新网丽水6月19日电( 奚金燕 周禹龙)“碧水微澜,江山如画”是浙江庆元的真实写照。然而如此“瑰宝”,却因交通不便,一直守着绿水青山过着“穷日子”。

  要致富,先修路。四通八达,对于庆元而言,是一道必解的命题,也是21万庆元人最迫切的期盼。而随着项目总投资18.7亿元庆元大道的建成,庆元人民的出山之路终于变得更加畅通便捷。

  “这是庆元交通史上新的里程碑,是庆元经济社会发展中又一丰硕成果。”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信心十足地表示,庆元将迎来崭新的未来,庆元人民将不再一直穷在路上、苦在路上。

庆元大道开通仪式-沈亮 摄

  庆元大道开通仪式-沈亮 摄

山之内:“日进斗金”渐成常态

  庆元,一个东南沿海省份的内陆山城,以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中国廊桥之乡等美称为人熟知,但也因群山无尽、山路漫漫,让众多游客“望景兴叹”。

  交通,曾是制约庆元加快绿色发展的最大短板。原来,汽车即使下了龙庆高速竹口镇黄坛村出口,还要花费近40分钟才能到达庆元县城,近在咫尺的路程因蜿蜒山路变得着实漫长。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6月10日,庆元大道建成通车,这条按一级公路双向四车道标准设计的出境主通道,将高速路口通往县城的距离缩短8公里左右,耗时也由40分钟缩短至20分钟,

  看着一新一旧两条道路,沿着河流平行延伸至庆元县城,61岁的庆元居民范世强笑开了花:“我们与全世界又近了20分钟,都说庆元在全省的尾巴上,现在‘省尾’不偏了。”

  其实,庆元大道连接的不止是“外界”,更是“串联”着老百姓。对此,“菜农”吴光军完全赞同。吴光军是欣欣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在月山村种了100来亩的“落月红”番茄,原价每公斤2元的大番茄,吴光军卖到了5元,而且供不应求。

  “庆元的生态溢价和番茄的高品质相得益彰,怕就怕,太难运,路难走。”吴光军感慨着,以前走山路一路颠簸地运进丽水市区、运到省城,原来果肉饱满、没有衍痕的番茄都变得松软而卖相差,导致价格也卖不高。

  “盼着这条连接线开通,我盼了5年。接下来,我们的番茄、草莓、火龙果都将通过这条新路,一路向北,运往杭州,实现庆元生态农产品和美丽经济的溢价销售。”

  无独有偶,梦天木门也在高速公路连接线看到了交通红利。为了环保,梦天木门并没有使用本地的林木资源,所以原材料、市场两头在外。

  “近年来,企业外包物流业务,终于摆脱了运输成本压力,但是时间成本很难估价,损失巨大。”梦天木门行政部主任龚新军表示,企业实行“零库存”订制策略,原材料进厂就加工,加工完就发往订制城市,“从前,庆元只有进城唯一大通道,一旦堵车,梦天木门不但损失信誉,而且工人上班时间无工可做,下班时间加班加点,增加了劳务成本。”

  “庆元大道开通后,将成为我县联动内外、展示形象的重要通道和美丽窗口,对加速打开我县‘两山’转化通道,促进生态富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庆元县副县长胡显平说。

  2016年,庆元县全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12亿元,持续保持高位运行。2017年,全县交通计划实施项目14个,完成投资4.77亿元。

庆元大道-沈亮 摄

  庆元大道-沈亮 摄

山之外:“望景兴叹”成为历史

  庆元大道打通了连绵不绝的大山,也打破了和城市之间的壁垒。

  随之而来的是络绎不绝的游客。北京游客傅春华,因被庆元优良的生态环境所吸引,在大济村租房居住了近一年,而租金只要3000元。她还看上了村子里的一幢老房子,花费上万元装饰一新。

  不仅是居住,傅春华还玩遍了庆元,并以大济村为中心,前往福建武夷山、龙泉青瓷小镇、松阳老街、莲都古堰画乡旅游。

  “我就喜欢江南的老房子,喜欢这里的慢生活、老物件。”傅春华说,退休后她要居住在丽水。

  大山深处美丽的景色吸引了游客,也吸引了投资人,吴大兴就是其中之一。他在庆元开了家名宿——“寻客栈”。虽然生意不错,但他也有着自己的烦恼:“我深深记得,有位打电话来订房的宁波人,听说下高速还要开近40分钟的车才能到时,决定取消行程。”

  “可以说,来庆元旅游的游客都是冲着生态文明而来,收获养生长寿秘诀而归。他们更期待庆元能够补齐交通短板,让旅游在路上的时间更少,坐车更舒适。”现在,游客的期盼也得以实现。

  “‘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生态旅游资源无法充分发挥,外地游客只能‘望景兴叹’。”胡显平认为,实现庆元旅游的“主客共享”远比丽水其它8个县(市、区)更难,高速连接线一通,全域旅游必然吸引“真金白银”。

  事实上,庆元大道也只是庆元县委县政府决心改变落后交通面貌的一个缩影。从龙庆高速开通前后的经济数据对比看,庆元搭乘交通快车真正实现了弯道超车。近年来,地区生产总值从38.2亿元增至62.1亿元,年均增长9.4%;一批交通、水利、能源等项目相继建成,固定资产投资超200亿元。全县整体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接下来,庆元县将以勇立潮头的姿态、敢为人先的气魄、一抓到底的力度,大干快上交通,加快完善“东出”通道,努力实现综合交通大改观。

  巍巍青山旁,悠悠绿水畔。庆元大道不仅让庆元与外界联系更加快速便捷,更促进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互联互通,现在的庆元将承载着新的希望,奋力开启绿色发展新征程。(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