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在云南上线运行

2017年06月20日 13:43   来源:云南网   刘子语 艾燕

  记者 刘子语 通讯员 艾燕

  云南网讯 记者日前从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6月15日,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在云南上线运行。截至6月19日,已有65家企业的261批次货物通过该系统报检。此举使企业数据可在全国口岸实现共享,便利企业异地通关。

  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依据企业信用状况和货物风险等级,以电子数据代替纸质单证、以网上申报代替现场交单、以系统布控代替人工审核,实现电子数据一键发送、通关信息一键读取、放行指令一键控制。信用等级B级及以上的进出口企业可通过该系统远程申报,检验检疫部门通过网络平台远程审核。此举改变了过去需要到窗口办理,依靠纸质单据、纸质记录、纸质档案,流转慢、环节多、效率不高的状况,尤其给路途较远的非同城进出口企业带来极大便利。

  据测算,使用无纸化系统可为每批货物平均节省4—5小时的作业时间,每批货物可为企业节约耗材、人工、交通、代理、仓储费等各类成本100元至200元。据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员介绍,通过无纸化系统,无需现场检验检疫的货物从单据提交审核到放行,速度快的只需几分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