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加强联动优化营商环境 逾百项信用联合奖惩措施制定

2017年06月23日 10:30   来源:人民日报   赵展慧

  本报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赵展慧)国家发改委、税务总局22日召开通气会,通报社会信用体系和税收诚信体系建设总体情况,并共同签署《信用联动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建立信用联动机制。共享纳税信用A至D级纳税人名单、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以及发展改革委归集整理的其他部门信用信息,共同推动纳税信用和其他社会信用的联动管理;共同完善联合奖惩机制。做好税务领域联合奖惩措施的落地工作,不定期联合开展惩戒专项治理活动和A级纳税人服务月活动。双方根据城市信用建设情况,选择信息化条件好的城市,开展纳税信用与社会信用的融合试点,将纳税信用信息及其应用情况纳入示范城市创建和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指标体系;共同构建成效反馈机制。

  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目前有关部门已签署23个信用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制定100多项联合奖惩措施,联合奖惩备忘录的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比如在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方面,截至2017年6月,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761万例。限制733万人次购买飞机票;限制276万人次购买列车软卧、高铁、其他动车组一等座以上车票。84万名失信被执行人因此主动履行义务。在行政审批方面,发改委对当事人信用信息逢报必查、逢办必查,在有关资金和企业债券申报过程中,共有1500多家“黑名单”企业受到限制,涉及金额逾1000亿元。

  税务总局副局长孙瑞标表示,近年来税务部门建立了全国统一的纳税信用管理体系,完善了“黑名单”公布和联合惩戒制度,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信用监管大格局。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累计对外公布税收违法“黑名单”案件4172件;大力实施对税收“黑名单”当事人的联合惩戒和对纳税信用A级企业的联合激励,2014年—2016年全国A级纳税人增长至70.9万户。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