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临空经济“一带一路”发展论坛27日于海口启幕

2017年06月23日 14:24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6月23日消息(记者吴媚苗)以“生态丝路、魅力空港”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临空经济“一带一路”论坛将于6月27-28日在海口希尔顿酒店举办。记者目前从主办方了解到,本届论坛将以主旨演讲、主题论坛、对话论坛、展览展示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方式,向与会嘉宾分析国内外临空经济最新趋势及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为“一带一路”沿线空港城市临空经济生态与多元化发展提供经验借鉴和决策参考。名家大咖、高校学者、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商临空产业发展,把握经济格局,详析空港城市未来!

  此次论坛由海航集团主办、海航临港与《民用机场》杂志承办。

  据了解,临空经济区是地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持续推进,各沿线空港城市如何借力临空经济,如何更好地调整和构建差异化、高端化、生态化的产业结构体系,最终实现产业、交通和空间的协同发展,是业界亟须突破与解决的问题。

  建设“海洋强省”

  海南发展临空经济优势明显

  对于城市而言,交通网络的布局决定着城市未来的经济定位,而依托空港发展起来的空港经济则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城市从产业布局方面完善产业结构,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日本成田机场、爱尔兰香农机场、荷兰史基浦机场等国外机场带动城市产业升级的成功案例都说明了临空经济对城市发展的巨大作用。

  近年来,国内也掀起一轮建设空港经济区的热潮。沿海地区以广州空港经济区、厦门国际航空城等临空经济区为代表,中部地区以郑州航空港试验区、武汉临空经济区为主力,而西南地区则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作为中心辐射周边。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倡议支点,海南省正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海南将扩大区域合作交流,推动海南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港口、航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建设临港临空经济区,将海南打造成“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大平台、海洋发展合作示范区、中国(海南)—东盟优势产业合作示范区。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省。

  融入“一带一路”

  海南临空经济驶入快车道

  海南全省海域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海南岛海岸线总长1823公里,拥有非常丰富的海洋资源。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海洋强国,为海南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带来宝贵机遇。

  近年来,海南依托美兰机场,建设海口临空产业园;强化三亚国际门户机场功能,启动三亚临空经济区建设,在琼海规划建设博鳌临空经济区,加快市政配套设施建设,集聚人口、游客和旅游经济。放大海口、三亚支点的支撑作用。将海南纳入全国和全球经济贸易体系。

  今后5年,海南将促进陆海空“路网”一体化发展,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并与机场、环岛高铁、环岛滨海旅游公路、国道省道和农村公路互联互通,实现自然村通硬化路。同时,完成海口美兰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建设三亚新机场和儋州机场,提升邮轮、游艇配套设施国际化水平,加快“四方五港”整合建设和转型发展,推动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随着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善和政策的倾斜,海南未来必将成为汇集全球高端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的中心,成为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的“投资洼地”和“发展高地”。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