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圆满落幕

2017年06月26日 16:10   来源:重庆日报   

  西旅会签约现场

  开州展台请来“大圣”助兴

  巫溪展台“变形金刚”引游人观望

  游客现场感受VR全景虚拟体验

  黔江展台特色演出

  在本届西旅会期间,1000平方米的房车营地被带到了展场当中,让游客更加真实地感受到了房车旅行带来的便捷与舒适。

  “范·迪塞尔”前来南岸展台助阵

  渝北展台抽奖现场

  奉节展台前歌手深情演唱

  沙坪坝展台

  老人喜获3000元大奖

  6月23日—25日,以“山水重庆、多彩西部”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在重庆悦来国博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本届西旅会创新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坚持绿色环保办展,突出线上线下联动,呈现出促进消费、绿色环保、体验感强、参与面广四大特点,是西部旅游乃至全国旅游的一场盛会,也是广大参展商展览展示的推销会、旅行商和游客的现场交易会、市民和游客的旅游消费体验会。

  百余旅游城市参展

  各大展馆游人如织

  “参展旅游商品好丰富哦,这个‘趴活’捡起好安逸哦。”这个周末,大量市民涌入悦来国博会展中心“看热闹”、“捡趴活”,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据了解,本届西旅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南展区S1、S3、S5馆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展销体验活动,来自海内外100多个旅游城市、40多个旅游机构、一大批涉旅企业和近百家主流媒体前来参展参会。参展商包含旅游景区、旅行社、酒店、旅游电商、银行、旅游商品、旅游装备等涉旅企业,覆盖了旅游的全要素资源。有包括来自泰国、新加坡、以色列、意大利、乌克兰、日本、澳大利亚、匈牙利等国家的相关机构参展。

  展会期间,广大市民和游客纷至沓来,争先分享西部旅游盛宴,连续3天各个展馆游人如织,热闹非凡,展会氛围十分浓厚。据初步统计,本届西旅会共吸引市民和游客6万多人次现场观展。

  千万元红利放送

  展会办得接地气

  旅游惠民月活动作为本届西旅会的主要活动内容之一,整合了市内知名的5A、4A级景区免费门票、打折门票、5星级游轮套票、温泉免费门票、免费机票、5星级酒店免费房券、自助餐券、餐饮企业代金券、特色旅游商品等,总价值逾千万元。据悉,仅通过重庆市旅游局官方微信关注和参与扫码惠民活动的就达150多万人次,7万多人参与抽奖,中奖人数高达5.5万人。南岸区、涪陵区、南川区、万州区、永川区、云阳县、江北区、渝北区、大足区、綦江区等区县的旅游优惠和奖品受到市民的追捧,其中价值12799元的欧洲精品四国13日游1元秒杀券、价值8999元的美国超值10日游1元秒杀券、价值8999元的俄罗斯精致10日游1元秒杀券等众多超值旅游大礼先后开出,名花有主,广大游客惊喜不断,充分感受到旅游惠民的大好红利。各参展企业还创新旅游产品,面向游客设计、推出32条国内线路产品、12条国际线路产品和各种主题旅游套餐,根据游客需求量身定制旅游产品,并以全年最低价让利于民,倍受游客亲睐。

  22个旅游投资项目签约

  推进旅游产业繁荣发展

  展会期间,各参会涉旅企业和相关区县政府紧盯旅游市场前沿,着眼推进旅游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抓住商机、深入洽谈,促成了一个又一个旅游项目的合作推进。本届西旅会共有22个旅游投资项目成功签约,签约总金额555.9亿元人民币。涵盖了旅游景区、旅游综合体、旅游度假区以及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体旅融合、医旅融合及科技旅游、智慧旅游等各种类型旅游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地不仅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也必将掀起新一轮旅游项目建设的新高潮,助推我市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此外,重庆市旅游局还与国家信息中心、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等签订了旅游战略合作协议。

  创新分享内容丰富

  感受互联网+独特魅力

  西旅会是旅游业界的一个高端交流平台、分享平台,在本届西旅会上,组委会共举行了16个主题创新分享会,包括文旅+民宿、文旅+艺术、文旅+非遗、文旅+乡建、文旅+科技、文旅+上台等,先后邀请到国家信息中心、浙江大学景观艺术研究院、中国西部非遗文化产业研究院、巅峰旅游物联网、腾讯大渝网、猪八戒网、微景天下、支付宝口碑等业界专家和精英,分享了旅游+互联网的成功案例和经验,让西部旅游业界感受到一场互联网+旅游的饕餮盛宴,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在观展之余更多地了解到旅游产业发展的美好前景。

  内涵丰富科技感十足

  线上服务吸引眼球

  展会期间,各参展单位在展区现场举行了形式多样的推广活动,如旅游线路和景区门票的现场促销,旅游目的地的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的全方位互动展示。同时上线发布了“重庆好礼” 、“千番智慧游”、“游狗狗”等重庆本土旅游服务APP,组织了AR、VR现场体验,游客在现场充分接触到旅游电子应用、移动互联网技术、物联网与旅游信息化应用等电商旅游新产品,耳目一新。开幕式上还特别增设了裸眼3D特效表演,以当下最流行的前沿科技展示崭新的旅游体验,提升了展会的体验感。

  展会期间,各区县和旅游企业组织了精彩的旅游文化演艺节目,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游客驻足观看。南岸区旅游局组织了部落祭祀表演,南川区旅游局组织了南川旅游民俗文化演出,铜梁区旅游局组织了舞龙、民俗舞蹈表演,璧山区旅游局组织了薅秧歌表演,巫山县旅游局组织了山歌表演,长寿区旅游局组织了舞蹈、歌曲、民俗节目表演,华侨城欢乐谷组织了歌舞秀等。

  搭建旅游产品发布平台

  众多精品优惠于民

  展会期间,除了展区展示之外,还搭建了旅游产品发布和推介平台,国内外旅游城市和旅游机构充分借助这一平台,召开了多场专题旅游推介会,强力推介各自精品旅游产品。比如:乌克兰举办了旅游潜力推介会,重庆市旅游局、湖北省旅发委、上海市旅游局联合组织了长江旅游联盟推介会,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组织了海南昌江城市形象暨全域旅游推介会,南京市建邺区文化旅游局组织了锦绣建邺、魅力新城推介会,广西钦州举办了旅游招商推介会,近百家媒体参会并进行了宣传报道。

  海南昌江亮相西旅会 邀重庆市民赏黎族风情

  本届西旅会期间,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组团参会,携纯美的自然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浓郁的民族风情、丰富的瓜果美食惊艳亮相,“俘获”了众多与会者的心。

  “昌江不仅是度假养生的胜地,也是农业资源高度聚集的宝地,这些得天独厚的优质资源,昌江希望与全国人民共享。”昌江黎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顺劲在推介会上说,昌江是名副其实的投资高地、创业福地、成本洼地,欢迎各界人士到昌江考察观光,投资兴业。

  举办推介会的同时,昌江还在西旅会活动现场设昌江展馆,通过视频、图片、文字、实物、造景等形式,充分展示昌江的旅游资源及芒果、火龙果、花梨、沉香、昌江玉、霸王岭好空气等旅游农特产品。

  该活动不仅吸引了重庆众多普通市民前来观展,还吸引了一些旅游企业前来咨询。蒋鹏序是重庆一家旅游开发公司的总监助理。看完昌江的推介后,他对昌江推出的“共享农庄”和旅游资源都非常感兴趣。“昌江气候条件优越,生态环境好,风景优美,有发展‘共享农庄’的优势。”蒋鹏序说,他希望能去昌江实地考察,旅游观光顺便寻找投资机会。

  黔江携好礼参会 诚邀市民共享夏日清凉

  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3至4小时的车程、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西旅会现场,黔江区携多重好礼及精品旅游线路参展,并诚邀重庆市民到黔江深呼吸,共享夏日清凉、天然氧吧。

  在黔江展台VR全景体验现场,游客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纷纷通过VR眼镜进行虚拟预体验,短短几分钟时间,黔江芭拉胡、小南海、濯水古镇、蒲花暗河等景区景点尽收眼底。

  “早就听朋友说黔江有美食、有美景,今天在VR眼镜的体验下,发现那里(黔江)的风景着实不错,值得一游,将尽快安排时间出行。”现场一名90后美女表示。

  “我们是重庆人,因为很早就离开了重庆,一直在外地工作,现在退休了,就想回到重庆来定居,看看重庆周边的景色,今天来到西旅会,看见黔江的旅游图片介绍、听过旅游讲解,心里特别喜欢那个地方,打算周末到黔江去看看。”市民周阿姨说。

  巴中旅游精品路线玩不停 15个4A级景区等你来

  本次西旅会期间,四川巴中市的旅游推介也让重庆市民眼前一亮。

  据悉,此次巴中参展团由当地巴州、恩阳、南江、通江、平昌等地的旅游局及15个4A级旅游景区组成,重点推介巴中作为“巴文化中心、川陕苏区首府、晏阳初故里”的旅游品牌形象。

  “重庆市民近年来巴中旅游人数逐渐增多,这次我们专门带来了避暑度假康养之旅、红色文化体验之旅、巴文化穿越之旅等多条精品线路,推介给更多的重庆市民。”巴中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近邻“,巴中将重点加强在重庆市场的吸引力。

  “巴中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以上,重点林区中负氧离子平均超过10000个/平方立米,海拔适中,是非常好的避暑康养去处。”巴中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称。

  四季长江 一路风光

  长江旅游推广联盟推介会受关注

  在本届西旅会上,长江旅游推广联盟成员单位重庆市旅游局、湖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上海市旅游局再次携手,走进山城重庆,为旅行商、新闻媒体和市民游客带来“四季长江,一路风光”旅游推介会。

  长江旅游推广联盟2015年5月19日成立于湖北武汉,是由长江经济带和长江流域13个省市(西藏、青海、云南、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贵州、浙江)旅游主管部门根据“合作推广长江旅游产品、共同促进旅游市场发展”的需要,自愿组成的工作协调机构,常设工作机构是联盟秘书处,现设在湖北。成员单位共同签署了《中国长江旅游推广联盟章程》、《中国长江旅游推广联盟协议书》以及《中国长江旅游推广联盟成立宣言》。

  2016年11月11日,“中国长江旅游推广联盟”标识、口号、宣传主题曲、音乐电视旅游形象推广宣传片及推广大使系列标识系统在在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海)上首次向海内外旅游业界、媒体正式发布。“四季长江,一路风光”被确定为中国长江旅游推广联盟推广口号,新《长江之歌》被确定为宣传主题曲,著名音乐组合“Vocal Force力量之声”被授予联盟推广大使的称号。

  精彩表演赢满堂喝彩

  文墨南岸引游人驻足

  本次西旅会期间颇受关注的扫码惠民活动自6月9日正式上线以来,受到广大市民和游客的追捧。

  最值得一提的,南岸区提供的杜莎夫人蜡像馆门票、喜来登酒店自助餐券、艾美酒店自助餐券等部分奖品一上线,就被网友抢空。

  在南岸区展台前,栩栩如生的范·迪塞尔蜡像引得游人们纷纷驻足合影。“一直想去杜莎夫人蜡像馆逛一逛,没想到今天在西旅会现场也有机会和喜欢的明星蜡像合影,不虚此行。”

  此外,南岸区展台还举行了别开生面的部落祭祀表演,婀娜的美女们穿着粉色长裙,胸前挂着花环,头戴羽毛,壮汉们则是露出健硕的肌肉,面部涂抹着各种神秘图腾,表演过程让游人们大呼精彩。

  “三养綦江”

  西旅会上受追捧

  在西旅会现场,以“三养”品牌为推介重点的綦江展厅颇受欢迎。展厅以巨幅古剑山实景图片作为门头,彰显古剑山的巍峨壮美;厅内模拟花坝的幕天席地,通过鲜花点缀,坐在帐内感受观星海的惬意与浪漫。

  綦江展厅逼真地融合了丁山秀水、老瀛山丹霞地貌、东溪三宫、古剑山净寺的特点,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充分展示綦江休闲养生、避暑养老、文化养心的丰富内涵。

  有意思的是,綦江展厅还融入了多元化的互动耍法,VR实景体验、免费品尝特色风味小吃、欣赏精彩的文艺演出,足以让市民可以在展厅玩上大半天。此外,綦江区还以本次西旅会为契机,推出最大力度的优惠便民措施。市民通过扫描重庆市旅游局惠民活动二维码,进入活动页面,找到綦江区就可以参与抽奖,有机会获得丁山万佛峡漂流、响马河漂流、花坝李公坝景区、花坝度假区玫瑰谷帐篷酒店、横山凤凰谷景区等免费或折扣门票等旅游大礼包。值得一提的是,綦江展厅还提供了万份豪礼现场进行扫码放送:綦江版画折扇、豆腐乳、饭遭殃等旅游特产及雨伞、抽纸、指甲刀、电动风扇、小夜灯、文化衫等小礼品共计4000余件,让参观者感受到綦江人的热情好客。

  奉节邀市民前去

  “清凉一夏”

  “一条小溪门前过,一道大门不上锁,一本诗集家中藏,一口天坑山中卧。”

  在西旅会奉节展台前,副县长李品雄在推介奉节旅游时说,长江最美在三峡,三峡最美在夔门,“三峡之巅”就是整个三峡游的聚焦点和引爆点。

  据了解,“三峡之巅”风景区主要包含白帝城、瞿塘峡景区,地处长江三峡之首,因杜甫“赤甲白盐俱刺天,闾阎缭绕接山巅。枫林橘树丹青合,复道重楼锦绣悬”的诗句而得名。“诗·橙奉节”源于奉节千年诗城文化以及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奉节脐橙”。

  本届西旅会奉节推出三个突出:一是“巅”,“三峡之巅”包含了五个维度:物理形态的最高处,景观形态的最美处,文化层面的至善处,精神层面的至上处,涵养发展至臻处;二是“诗”,今年,奉节县将举行诗歌节;三是“橙”,奉节脐橙突出产业品牌打造,走中高端路线。

  在推介会上,奉节县表示将按照四个标准来打造旅游:一是打造更美的景观,丰富内涵,主要打造三峡之巅的景观,从两岸山巅俯瞰长江,不同的纬度欣赏不同的景观。二是植入更活的文化,今年奉节县将举行千人作诗,万人颂诗活动;《归来三峡》以全新的创作手法和呈现形式,在白帝城瞿塘峡景区打造的“中国唯一、世界第一”旅游商演节目。三是更绿的生态,600米以下打造奉节脐橙产业,实现青水绿山就是金山银山。四是打造更快的交通,以长江黄金水道、G42高速、未来的机场为依托,完善“春观花、夏避暑、秋赏叶、冬滑雪”四季主题游,打造全年无淡季旅游,实现处处是风景、时时能体验、事事可融入、人人都参与的业态。

  沙坪坝10余家企业参展

  惠民酬宾超30万元

  西旅会期间,沙坪坝区组织10余家企业进行了大幅度的让利惠民酬宾,初步估计优惠价值超过30万元。

  据沙坪坝旅游局局长李波介绍,沙坪坝区在本届“西旅会”上充分展示直辖20年来旅游工作各项成果,打造沙坪坝区的全新旅游形象、旅游产品推介和惠民便民成果共享。

  在此次博览会中,沙坪坝区优惠力度大,共组织10余家企业进行了景区门票代金券、星级酒店免费房券、自助餐券、餐饮企业代金券等大幅度的让利惠民酬宾,初步估计优惠价值超过三十万元。其中融汇温泉将免费发放代金券3000张,价值20余万元,开心农场免费发放旅游套票2000张,价值近十万元。此外,本次参展规模是历年来最大的一次,有来自旅游行业协会、旅行社、酒店、景区、旅游商品等各类旅游企业30余家,沙承租了会展中心S3馆面积120平方米,是主城区面积最大的单位之一。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沙坪坝区传统旅游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旅游四大板块正在形成,东部以沙磁产业园为基础,中部以歌乐山国际慢城为支撑,西部以大学城、万达文化旅游城为核心,周边以缙云山乡村旅游带为补充,旅游+相关行业发展模式正在蓬勃兴起。

  老人喜获大奖

  带上老伴看世界

  在本届西旅会期间,虽然我市一直处于阴雨绵绵的天气,但在展会现场,却有着这样的细节温暖着大家。

  24日,展会第二天,年过6旬的徐伯伯来到西旅会现场想要报名10990元的欧洲双人游,带着老伴儿去看看世界,过过浪漫二人世界。幸运的徐伯伯在成功报名之后,参与了现场抽奖环节,喜获3000元抵用券大奖,也就是说,徐伯伯只需支付7990就可以高高兴兴带着老伴来一场欧洲双人游。

  开心的徐伯伯特意在现场买了一堆牛肉干,送给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们品尝,分享他的喜悦。“没想到运气这么好,西旅会的‘趴活’捡起确实要得!”徐伯伯按耐不住内心的欣喜,大家也被这份来自会场的温暖深深打动。

  张奥然 潘锋 图片由市旅游局提供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