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茂县山体滑坡“黄金救援时间”进入最后24小时

2017年06月27日 08: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林 胡宁

  6月26日,四川茂县“6·24”特大山体滑坡救援已经进入第3天,灾害救援的“黄金72小时”已所剩无几。

  据官方最新消息,目前已组织州县乡村四级工作力量350人,集中应急安置、投亲靠友、分散安置302人,向受灾群众发放必要生活必需品,保障基本生活需要。

  刘芝秀(化名)是这1/302。在嘈杂忙乱的救援现场,她的身影显得异常安静。她穿着一件红褐色外套,手扶着路边的救援车辆,静静地站在忙乱的路边,手上拿着有些破旧的手机,不断查找通讯录中遇难亲属的电话。

6月26日上午,四川茂县山体垮塌现场,来自贵州省的贵州众志救援队在搜救。6月24日5时45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新村组富贵山山体突发高位垮塌。事发当天,贵州众志救援队受贵州省应急办委派,奔赴四川参与救援。<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发 田一凡 摄

  6月26日上午,四川茂县山体垮塌现场,来自贵州省的贵州众志救援队在搜救。中新社发 田一凡 摄

  每翻找到一个已经遇难的亲属,刘芝秀就抬头看看已成废墟的救援现场——那里曾经是她“三爸”(伯父或叔父)一家居住的地方,也是她小时候经常玩耍的所在。

  今天上午,遇难者亲属陆续从安置点叠溪镇小学校赶到救援现场。按照当地风俗,亲人去世后的第三天,赶得及的亲属都要回去祭拜。刘芝秀带上纸钱、香,在救援指挥中心附近等着进入现场的通知。她特意带了瓶白酒,“三爸喜欢抿两口,给他尝一点。”

  家属越来越多,相互问候几句,留下的是更多沉默和叹息。

  “最可怜的是娃娃。”说起“三爸”家的变故,刘芝秀叹了口气,“今年刚刚中考完,回屋头耍,哪个想得到就成这个样子了。”

  黄永树也想不到,自己进山采药两天,归来时生活竟然全变了。

  灾害发生前一天,新磨村村民黄永树和姐姐黄永丽夫妇、妹妹黄永蕾,还有新磨村村民吴强,结伴前往附近的山上采挖中药重楼。就在第二天,美丽的村寨已被山石掩埋。

  6月25日,在山中采药两天后,黄永树终于被联系上了。在去安置点的路上,得知噩耗的黄永树失声痛哭。在这场灾难里,她的丈夫、17岁的女儿以及哥哥嫂嫂一家,都失联了。

  “她的命运实在太惨了。”黄永树的“大姑子”王静(化名)向记者介绍了更详细的情况:2008年汶川地震时,黄永树一家就失去了一个孩子;这次灾难过后,家中只留下一个弱智的女儿,两位年迈的老人,还有兄嫂家的儿子。

6月26日,四川藏县山体垮塌已超过48小时,工作人员搜救持续。图为救援用的消防铲折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魏尧 摄

  6月26日,四川藏县山体垮塌已超过48小时,工作人员搜救持续。图为救援用的消防铲折断。中新社记者 魏尧 摄

  昨天和今天,黄永树粒米未进。从外地匆忙赶来的王静和丈夫一边照看着4个老幼,一边不停劝她:“为了娃儿,生活的希望也不能放弃。”

  为了这份希望,现场的官兵也依然在一线尝试着。

  武警水电部队第三总队是本次救援的重要力量之一。截至26日19时,他们已累计拓宽修整道路1120米,疏浚拓宽河道200米,翻渣11500立方米,生命体探寻搜救2000平方米。

  武警水电第三总队副总工程师、本次武警水电部队技术指导组组长覃北恩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现场工作分为搜救阶段、道路保通和河道疏浚三个阶段。目前三阶段的工作正在交替进行。

  但守护希望并不容易。仅今日,现场的救援官兵就收到了不止一次暂时撤离滑坡山体危险区域、暂停作业的通知,次生灾害的威胁依然很大。覃北恩说:“上面有20万方左右的土石方还有可能发生塌陷。”

四川省茂县“6?24”山体高位垮塌滑坡后,武警水电部队投入580名兵力、183台大型救援装备在核心区展开人员搜救、道路抢通和河道疏通等任务。截至25日晚19时,该部队累计抢修道路1000米、搜寻探测2300平方米、翻挖石渣11000立方米,抢险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陈克林 摄

  四川省茂县“6?24”山体高位垮塌滑坡后,武警水电部队投入580名兵力、183台大型救援装备在核心区展开人员搜救、道路抢通和河道疏通等任务。陈克林 摄

  据地质专家今天分析,滑坡体西侧裂缝贯通,东侧临空,变形体前缘已出现了小规模的垮塌,初步判定变形体处于蠕动变形的不稳定阶段。

  灾难在一分钟之内到来,留下一地的碎石块和止不住的泪水。

  一位在现场参与救援的乐山消防战士说:“我们脚底下都可能是人。”如何精准定位到人的位置,正是覃北恩的工作内容之一。24日晚,覃北恩利用滑坡前的地形图确定房屋可能的位置。第二天一早,武警水电部队找到3位当地的老乡,将11户房屋的位置定位后,利用5套生命探测仪进行多维探测。

  当他们扫过一片土地数次都没有任何生命信号时,现场只能动用挖掘机逐层清理。清理过程中,武警水电部队专门配有安全观察员和搜救观察员,前者保证随时观察了解滑坡体的情况,保证救援人员的安全;后者时刻仔细观察现场有无生命迹象。截至今天中午,他们已经在两个地方发现了房子,每次都要挖三四米,才能看到房屋的痕迹。

  他们还没能在现场成功救出任何人。这支部队中有很多人参加过深圳山体滑坡、甘肃舟曲县特大泥石流灾害的救援工作。对比深圳山体滑坡,覃北恩说:“岩石比土还难控制,对生命探测仪有一定影响。”

  他们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道路抢通和河道疏浚:在灾区现场,要继续修整和保障两条公路;在水深达2~2.5米的湍急河水中,要修通过水道路。

  危险并没有远离。据覃北恩介绍,现在上下游水位差约4米,在山体滑坡中幸免于难的两河口村,目前水位线已达警戒高度。如果恰逢雨量增大,两河口村可能由于河道堵塞而被淹。根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等部门专家的意见,他们必须按照十年一遇的标准疏浚河道。短短两公里距离,覃北恩预计需要扩挖6个地点。

  在危险中,人员搜救依然要“千方百计”地进行。当家属提着祭奠的纸钱痛哭着进入现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已进行了全州地质隐患排查。在能够作业的时间,救援官兵拿着探测仪不断扫过现场的乱石表面。他们曾捕捉到生命的信号,可是剥掉最上层的土石之后,探测仪检测到的信号不强反弱。这样的过程不断持续着。

  汪龙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7日 06 版)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