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弥、新鸡高速路建设提速 助力红河州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

2017年06月27日 15:08   来源:云南网   

  

  泸弥高速施工现场。

  记者 岳晓琼

  云南网讯天空,白云轻飘;烈日下,热浪扑面。6月22日,记者来到正在建设的泸西至弥勒高速公路弥勒连接线上,只见沥青路面分部项目经理陈刚正带着工人们忙着沥青面层的施工。沥青摊铺机、钢轮压路机、胶轮压路机轮番上阵,一刻不停。轰隆隆的机械声随着风传出去很远。

  连接线的尽头是弥勒市卫泸村委会水井村,村民小组长常树青听着这轰鸣,心底期待更强烈了。

  村子明明就在弥勒城边,村民出行却不容易——走一公里路到村外,要吃一嘴土;不知多长时间才等来一趟农村客运,还要颠簸近半个小时才进城;村里种的烤烟、葡萄外运也是难事……

  “通车后,这日子就不同了。村民出行、卖农产品不再是问题,还能靠着出口处的弥勒市重点旅游项目——太平湖森林公园,开农家乐搞旅游。好多村民已经准备买私家车了。”常树青笑着说。

  承载着水井村村民期待的泸弥高速公路,全长73.89公里,其中一期工程起于泸西县江头村,止于弥勒市东风农场,接石锁高速,长50.667公里。2015年8月,一期工程正式启动。截至目前,一期路基工程基本完成,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完成98%,路面工程完成30%左右,预计今年9月30日试通车。届时,泸西至弥勒近一个小时的路程将缩短为半个小时。

  “为让项目早日服务红河,我们增加了人员、机械、材料的投入,重新调整施工计划,把进度任务细化到每天。”泸弥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部党支部书记、副指挥长杨家辉介绍。

  “这将是泸西的第一条高速。”泸西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王永良干劲十足。以此为始,《泸西县综合交通发展规划(2015—2030年》和泸西县《“十三五”交通发展规划》中提出的“一环七射五通道”和“102090”交通发展战略目标将逐渐成为现实。

  指着地图,王永良一一指点:泸弥高速通车,配合正在推进的其他县内路网和其他高速,向西打通泸昆、泸蒙通道,东接泸陆、泸师通道,南可至丘北,泸西人10分钟上高速,20分钟到县域主要节点,90分钟至省城州城。“这一片是蔬菜基地,这几个是县内重点的旅游目的地,都是重点打造的交通节点。”他越说越高兴。

  与泸弥高速一样,蒙自新安所至个旧鸡街高速也数着“9·30”的试通车节点进入了百日倒计时。

  新鸡高速由云南建投集团总投资近40亿元进行建设,全长37.13公里。公路建成后,将与已经建成通车的鸡石高速、羊鸡高速和锁蒙高速相连,并接即将通车的蒙文砚高速,形成以蒙自市区为中心的环型绕城高速,使得蒙自实现“通江达海”的交通目标,对蒙自的加快推进滇南中心城市建设意义重大。

  截至目前,新鸡高速路基、桥梁工程已基本完成,隧道工程完成93%,路面铺设工程建设正有序推进。

  “借着国家、省州政策的东风,我们用自己的工作在切实地推动着红河州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滇南中心城市建设的步伐。”王永良很有感慨:“再累也值得啊!”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